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考研:毛泽东思想和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1:11   北京领航考研

  【答案要点】

  (1)这是因为,它既不同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不同于一些国家的一党制,而是根据中国实际作出的创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这个特色,首先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前提。60年来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多党合作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使各民主党派在同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的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可以说,坚持共产党领导是我国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

  这个特色,还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不是搞一党制。中国共产党同其他党派的关系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作用的加强。这种新型政党关系,是我国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是我国的政党制度,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我国政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这一制度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促进执政党的建设。

  (3)坚持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必须搞清楚为什么我们不能搞西方多党制。西方多党制,是资产阶级在政治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虽然在反对封建专制的过程中发挥过积极作用,但这种政党制度,有一些难以克服的弱点,并不适合所有国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弊端。我们如果盲目照抄照搬,必然带来无穷后患。

  在中国搞西方的多党制,既不符合我国国情,也违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最根本的利益就是团结一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只有始终坚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才能更广泛更牢固地团结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阶层,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4)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党的领导在团结合作和民主协商中得到加强,确保多党合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各参政党作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广泛联系各界群众,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探索多党合作的新方式新机制。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2.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09年3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949名人大代表,步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13亿中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至此,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在风雨中走过了55个春秋。55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推进民主法制、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告诉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切实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摘自《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材料2

  谈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总会有人拿它同西方的“三权分立”作比较。有人认为,只有“三权分立”才是真正的“民主”形式,才能保证政治体制的良性运转,因而,极力主张中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也搞“三权分立”。

  ——摘自《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怎样理解我国不能照搬西方三权分立制度?

  【答案要点】

  (1)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同人民民主专政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与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体,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一律由人民依法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民主选举产生。他们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从而为人民当家做主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集中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人民代表大会不仅是立法机关,而且是权力机关;它不仅制定法律,决定重大问题,而且产生行政、审判、检察机关,有权罢免这些机关的负责工作人员。在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下,各个国家机关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种合理分工,既可避免权力过分集中,又可以使国家的各项工作有效地进行。

  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既有利于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又便于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④人民代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具有真实而广泛的代表性。

  (2)我国不能照搬西方三权分立制度。西方“三权分立”是指把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三种权力分别由议会、政府和法院独立行使,三权各有自己职权范围又相互制约,以达到权力的相互均衡和协调。它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调节资产阶级不同集团之间的关系,缓和它们的矛盾。但是,“三权”归根到底都是资产阶级的统治权,“分立”也是在资产阶级独占统治权的前提下资产阶级各个不同集团之间的分权,而非与劳动人民分权。三权分立表面上给人们以民主的外观,而实际上巧妙地把资产阶级专政本质掩盖起来,以欺骗劳动人民。西方国家三权分立制度不适合我国国情。这是因为:

  ①中国不存在三权分立和多党制的经济基础。西方实行三权分立和多党制的根本原因,是资产阶级为了缓和内部根源于私有制的矛盾和冲突。在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关系决定了劳动者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他们之间不存在资本主义社会私有者之间那种深刻的利益对抗关系,因而在国家政治形式和党派制度上,没有必要人为地把他们划分为各种利益不同的政治对手。同时在我国现阶段,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以资产阶级为基础的多党制存在的条件已不复存在,我国各民主党派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②中国也不存在实行三权分立和多党制的历史前提。我国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革命斗争的产物,是人民群众的历史选择,对于从政治上和组织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如果放弃这些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实行三权分立和多党制,必然会动摇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根基,动摇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甚至危及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这是广大中国人民所不能允许的。

  ③三权分立的重要特点就是权力分散和效率低下。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实践中已暴露出许多缺陷。它不仅不能解决决策中的失误,而且会造成各个政权机构相互牵制和互相拆台。

  应该看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三权分立”制度虽然都是政权组织形式,但作为国家政体,这两种制度有着本质区别。一是,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有着本质区别。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没有议会党团,也不以界别开展活动。无论是代表大会,还是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都不按党派分配席位。人大代表肩负的都是人民的重托,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为人民服务,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二是,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的国家机关间关系有着本质区别。我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各国家机关分工不同、职责不同,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自职权范围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不是西方的“三权分立”。三是,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有着本质区别。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不像西方议员是某党某派的代表。

  必须指出,在中国搞“三权分立”,既无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更无经济基础和阶级基础。如果不顾我国的国情,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照搬资本主义国家“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必然会从根本上动摇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动摇我国政治稳定的根基,导致民主倒退、社会大乱、人民遭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