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游浅水待时飞:魅力城市的特色考研专业(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31   新浪教育

  五、龙戏人家:食品工业

  现代人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含量提高增加了食品的附加价值。小城适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食品工业关系千家万户自然是每个小城所不可缺少的。

  1.江南名家:江南大学(无锡)

  地处江南,名为“江南”,小城无锡的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综合大学。该校的食品科学、发酵工程等2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2002-2004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列同类学科第2位。该校建有教育部“工业发酵及生物催化”创新团队、“食品精细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创新团队及江苏省“重要微生物代谢产物的发酵过程优化技术”创新团队。国内唯一的“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科技部批准并开始建设。学校成立了由茅台酒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绍兴黄酒集团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加盟的董事会,注重学校与企业、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产学研的结合和为社会各方面的服务。江南大学食品类的毕业生主要去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在冠生园、养生堂、娃哈哈等企业就职。

  2.九都新秀:河南科技大学(洛阳)

  洛阳地处全国最大的小麦产区,又有牡丹名扬天下。洛阳的河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在农产品干燥理论与技术、农产品特效成分分离与提纯、农产品品质检测等研究方向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在谷物干燥理论、微波干燥技术及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校在资源植物、食用菌特效成分分离与提纯方面,针对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如杜仲、牡丹、怀药、无花果以及食用菌开展重点攻关研究,在提取技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校在人工嗅觉系统酒类食品质量鉴别方法及肉的理化特性与深加工综合技术等方面研究比较深入。

  择业龙图之二:审时度势

  许多小城中的第三产业发展尚不充分,许多文科专业的人才一时难以发挥作用。许多有心人在选择小城之初就把其当作通向大都市的跳板。不过在小城读研,最好选择目标城市中比较热门的稀缺专业,面向市场需要,才有机会跃过龙门。

  一、神龙昂首:长三角——法律、外语、旅游管理

  这一区域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形成了庞大的城市群,工商企业密集,尤其是外贸企业。长三角历史文化名城密集,宾馆旅游业发展迅速,是我国经济发展龙头,高层次人才需求量也最大。因此选择这一地区小城的文科专业,要以外语、外贸、法律、旅游管理等服务工商业发展的专业为侧重点。宁波大学、温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都是小城中大学的代表。

  1.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是江苏省最早成立的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点1个;法理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国际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法律史学硕士点6个。苏州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突出“英美法”内容,专以讲授“比较法”为主,其科学的培养目标和鲜明的教学特色,使东吴大学的法学教育饮誉海内外,时有“南东吴,北朝阳”之称,被人们誉为“华南第一流的、最著名的法学院”。现在苏州大学的法学专业为苏州大学品牌专业,2003年又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行政法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受江苏省政府专项经费资助。苏州大学法学院的海外联系非常紧密,不仅成为全国第一个由海外专项基金参与建设的公办法学院,而且每年都有大批教师和学生到海外进行交流。

  2.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

  徽杭公路的开通、合肥到上海动车组的运行让安徽华东地区的地理优势进一步加强。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是该校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目前有三个硕士生学位点: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被列入省级重点学科。安徽大学的硕士点中,英美文学方向莎士比亚文学研究是强项,殖民主义文学研究更是近年来后殖民文化思潮中的研究热点;英语语言学方向把语言理论与省情相结合,系统研究欠发达地区英语教学模式与实践模式;大洋洲文学研究方向依托安徽大学大洋洲文学研究所,将大洋洲的国家与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区域,在全国迄今独此一家。外交部把安徽大学外语学院定为外交部公务员招考的定点院校,该校外语系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3. 扬州大学旅游管理学

  烟花三月下扬州,瘦西湖的微波,福满楼的名菜,这座江南名城以旅游业知名,也培养出许多高层次的旅游人才。扬州大学的特色专业为旅游管理类专业,名师众多。其中黄俶成担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盐文化专业委员会外,还有学术骨干华国梁担任世界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学科十分重视产学研结合,实践性教学突出,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及东南亚等许多旅游城市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基地和科研基地,与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平台。导师有多人参加了苏州、扬州、镇江、南通和四川剑门关的旅游规划和景点设计,同时参与旅游企业的营销策划和企业文化的建设。设有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规划与设计、旅游企业管理、旅游营销、餐饮管理、生态旅游等方向。该校面向东南亚招收研究生,在海外也有一定知名度。

  二、龙游北海:渤海经济圈——会计、新闻传播

  北京、天津附近的小城中有位于锦州的渤海大学,位于鞍山的鞍山科技大学,位于保定的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位于石家庄的石家庄经济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等。

  1.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硕士点设有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审计理论和方法、公司理财理论和方法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河北省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执业注册会计师、会计从业人员、会计专业职称等考试的指定辅导单位就是该校的会计学院。会计学科是河北省政府确立的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目前该学院有硕士研究生70人,大部分选择在京津就业。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点是河北经贸大学最早的硕士点之一,是河北省劳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直属的全国营销师资格鉴定考点,可以组织营销师、秘书、公关员、人力资源管理师、物业管理师的招生、培训、考试工作。

  2.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目前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共有专兼职导师30余人。新闻学硕士点目前开设5个研究方向:比较新闻学、新闻业务、新闻理论、新闻史和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学硕士点有6个研究方向:传播学理论、广告学、出版与科技传播、文化传播、媒介经济学。吴庚振教授自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其专著《新闻评论学通论》被《新闻战线》予以重点推介。白贵教授现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理事,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已出版教材、专著3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兼职导师、河北大学媒介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鹏博士是目前国内传媒界较为活跃的青年专家。河北大学已经毕业的研究生有的已进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工作。

  三、南海腾龙:珠三角——工商管理

  珠三角中小企业发达,经过多年的磨砺,这里的企业已经逐渐成长,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需求较大。    

  汕头大学商学院

  汕头大学位于广东、福建和台湾三省交汇地带,具有汇聚两岸四地工商管理教育资源的地缘文化优势。这里人口众多,又是有名的侨乡,私营企业繁荣,创业型企业居多,极需相关管理人才。在香港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该校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商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工商管理专业于2006年入选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入选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管理人才的改革示范基地,拥有企业管理、会计学、产业经济学等3个硕士点。汕头大学的毕业生被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通用电气、汇丰银行、Dell公司、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国际知名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录取的比例超过30%,其中工商管理专业和会计学专业的一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到100%。在汕头大学商学院还可以聆听到李嘉诚亲自开讲的“经济沙龙”。汕大会计学科导师博士学位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近一半的博士学位是在国外著名大学获得的。

    本文选自《求学·考研》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