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寒假规划备考计划 考研复试和备考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13:23   《北京考试报》

  2010年研考初试成绩将于3月上旬公布,复试将于4月起陆续进行。同时,2011年研考备考的号角已吹响。今年和明年的研考生要利用寒假详细规划全年的备考计划。记者通过采访多位招生单位研招办负责人和考研过来人,列出一份考研复试和备考的时间表,供今年和明年的研考生参考。

  2月

  2010年研考生开始准备复试。中科院研究生院招办主任高随祥说,专业知识笔试和面试是复试环节的关键。考生要尽早登陆报考招生单位的网站,了解复试的指定书目并提前复习。其次,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是研考复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可以利用寒假时间,强化这方面训练。

  2011年研考生要确定自己的报考目标,制订具体复习计划。

  3月至4月

  招生单位一般在3月上旬或中旬公布初试成绩。2010年国家复试分数线一般在3月底或4月初公布。考生还要关注所报院校及专业的最新动态,准备复试。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陈菲说,如果考生达到复试分数线,却没有被通知复试,要尽快联系相关专业院校准备调剂。

  2011年研考生可购买考研往年试题,评估自己实力,也可参加春季辅导班。

  4月至5月

  2010年研考生进入复试阶段。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的高校相对早些,一般4月上旬完成。5月上旬,大部分招生单位研究生复试结束。

  新东方考研辅导专家周雷说,2011年研考生此时要开始第一轮复习,政治、英语、数学都要从基础抓起。考生首先要了解2010年各科考研试题情况,通过上年考研大纲及往年试题初步了解考研命题。考生可报一个基础班,特别是数学和英语两门基础课。考生不要急于做往年试题,要着重夯实基础。

  6月

  通过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收到招生单位发放的录取通知书。

  2011年研考生开始全面关注考研公共课考试大纲,购买最新辅导用书,准备暑期复习。

  7月至8月

  2011年考生开始制订全面复习计划,进行第二轮复习,重点复习政治,巩固英语和数学。可参加具有权威性的暑期班,做到三门公共课同步提高。研考总分取得439分的任淑杰说,考生要根据新的考试大纲选取一套权威教材作为复习资料。因为每年的考研大纲都会有变化。如政治大纲每年都会新增或删减内容,考生要特别重视大纲中的变化。

  9月

  被录取的2010级硕士研究生到校报到。

  2011年研考生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联系导师,获取专业课考试信息。考生还要强化公共课复习,不断完善各科知识结构。

  10月

  考生开始网上报名。北京化工大学研招办主任靳慧表示,考生要谨慎填报,牢记报名信息。同时,要将大纲所有的知识点进一步消化吸收;还要做一些往年试题和模拟题加以巩固,在做题的过程中总结解题技巧。

  11月中上旬

  研考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开始,考生到所在地省级招办指定的报考点确认网报信息、照相和缴费。现场确认时要带好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11月中下旬

  周雷说,考生此时要开始第三轮复习,对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进行全面冲刺复习。考生要查漏补缺,对公共课和专业课进行归纳总结,并做适量模拟题。考生要形成知识体系,然后做一定量的模拟题来巩固知识,掌握做题技巧。

  12月至2011年1月

  考生开始进行模拟实训,梳理考点,调整考试状态,准备参加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记者:陈霄飞)

  (以上根据往年研招工作日程安排,如有变化,以教育部门的最新规定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2011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