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考研数学复习效果不佳的同学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3:56   海天教育

  很多考生在复习数学过程当中总会觉得复习效果不好,复习着后面的忘着前面的,就容易出现浮躁烦躁的心里,常会发一些牢骚,也不对这种状况分析一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根据跟学员的沟通与交流,发现大部分是由于考生对数学是消极的、被动的复习,而不是积极主动的学习。在此给已开始复习的考生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把书读透,除了要深刻理解基本概念、公式、结论的内涵外还要理解它们的一些外延,并逐渐掌握它们的使用方法。考研考试不会要求考生默写某个概念或公式,而是用这些概念或公式解决问题,这种灵活运用公式的能力只有也只能通过做题来获得,所以也建议做一定数量的题目。题目做的多了,做题才有思路。在考试中才能自然而然地迅速形成解题思路。考场上碰到“看似会做但有做错”的情况与考生的做题数量有关。考生在之前没有碰到过这类题,没有意识到做这类题时有一些注意事项。考生平时做题时应积累和改正这些错误,并培养谨慎,细心的做题习惯,考场上就不会轻易犯这些错误了。

  二、有些同学自认为书看懂了,但碰到题目却不会做,即使会做但做题的速度也比较慢。分析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书没真真正看懂,没有融会贯通,二是题目做的太少了手太生。在这里建议同学们边看书边动笔,既要思考分析,也要记忆。复习数学教材不能像我们看小说一样只看表面的文字,要挖掘深层次的本质。数学知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对概念和理论尽量能够用自己的话语描述出来,并且记住的东西只有通过做题才能巩固和熟练应用。看书和做题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看书和做题时一定要多动脑子思考多问为什么。

  三、对那些数学基础薄弱的同学一点要下决心,要有信心,要吃苦。一是要早准备,早复习,狠抓基础, 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由于基础比较差,所以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复习教材,教材看懂了,真正掌握了,后面的路就好走了,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二是多练习。注意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度,会做的题一定不要做错。从近几年考研真题可以看出填空题和选择题题量和难度都不大,也容易得分,所以平时的训练中,这部分要重视。这部分考生不要抠一些难题、偏题,这样没有太大意义,要注意解题方法和技巧。长此以往当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最后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