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法学院考研复试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 13:17   启航教育

  已经复试完毕了,论坛上却不见有人来写写他们的感悟。其实本身就是一场私人性质非常浓厚的行为。我还是愿意在闲暇下来,写一些个人的感悟,以为后来者参考。

  关于个人情况:我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是那种平时经常逃课的孩子,大一喜欢的是新闻和文学理论方面的东西,大二的时候喜欢哲学美学和电影,大三的时候逼迫于现实的压力开始学习计算机和英语,大四上学期大概10月份开始正式看书,做笔记,准备考研。

  曾经搜索了很多师兄师姐的文章,里面有两个东西我觉得是整个复习过程需要把握的。

  1、时间,关于时间方面的安排,北大的十们课程加上政治和英语的学习,可能会让自己在记忆的重复性上打上折扣,所以一定要注意分配好整个复习时间,对自己的薄弱的科目进行多多复习,不要似是而非,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是很致命的事情。

  2、心态。考试的成功和整个节奏的驾御都取决于心态。我认为,一定要安静心下来,充满自信地把握好每一天。

  关于教材:

  北大没有指定的教材,论坛上的教材基本可以用来基本概念制度的巩固和记忆,当然,在法学理论,宪法学,经济法学等科目,需要自己在基本教材之外接触一些其他的书和资料,可以从上看看老师的论文,可以看看其他学校的教材,也可以关注一些学报和直接的专著的养分。这些都是为了获得对基本概念和制度以及法学理论的一个整体的认识。

  关于初试:一般安排在正月的前两周的周末考试。一定不能感冒。

  上午是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是专业课程的考试。中午可以适当休息一下,保证下午充沛的精力。在答题思路上,个人认为非常重要。在a卷公法卷上体现得尤其重要,我曾经就吃过亏。一定要有自己的分析问题的模式和套路,然后自圆其说,体现自己对基本概念,种属,实在法,理论争论的一定程度理解,切忌没有清晰的思路。 b卷就比较好答,只要顺着题目的思路,详细展开,一般容易获得基本分,若想有高分,就可以稍微谈一下比较理论的东西和学界各家的争论点,看个人的理论功底而自己把握。

  关于复试:复试安排在成绩揭晓后的三周后的周末。

  复试需要选择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而定,一定要遵循自己的兴趣,真的,没有对专业的热爱和理解,在复试的关节眼上,很容易被老师放倒。2006年很多370.360的比较不错的成绩都因为复试的发挥不好而被淘汰出局,比方说我,虽然不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是因为在复试前的浮躁心态,而没有注重对教科书的复习,在笔试的时候4分之差,权重后0.8分而没有进入最后的名单榜。

  先就写这些了,其实还有很多的东西想和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现在被调剂到另外一所也是全国重点大学的法学院,但依然心存遗憾。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吧,因为践行过,不后悔。每一个孩子都将获得一双可以自由飞翔的翅膀。你将会发现自己的成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