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指导:教育学专业题型答题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1:33   万学海文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试卷中一共有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四种题型,每一种题型都有自己的不同点,因此,深入把握每一种题型的答题方法对考生来说也是关键的一环。

  (一)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属于客观性试题,是试卷中的必考题型,具有概念性、科学性、一定的灵活性等特点。这类试题一般知识覆盖面广、迷惑性强,表面看似容易,但若不注意审题,特别易失分。因此,首先要看清题干,然后选准答案,并确保答案的唯一性。不要同时选择两个以上的答案,也不要出现所有小题全选同一字母的现象。在答案都比较模糊的情况下,运用排除法等选最贴近的一个,不可乱选。

  (二)辨析题

  辨析题即辨别分析题,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题型,要求考生对试题所表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正误进行判断,进而对其理由作出分析。这类题目的中心话题多是考试大纲所涉猎知识的重点、难点或容易发生歧义的问题,其观点正误混杂,考生解答时往往容易“顾此失彼”,这类试题的出现有助于克服考生在学习中的死记硬背现象,突出了对考生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的考查,但同时也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在解答时,首先是读懂题干,辨析题多为判断句式,但无论是何种形式,在读懂题干的基础上找准所考察的关键知识点,如考察的是某章某节的哪个知识点。其次,判断正误。最后,从关键词出发来对原因进行分析,如“非指导性教学即不需要教师的教学模式”这道题,教学和教师都是关键词。在判断它错误的基础上,要先分析教师和教学的关系。教师是教学的要素之一,没有教师活动不能称其为教学,随后再分析非指导性教学的真实含义,在此基础上来进一步论证命题是错误的。

  (三)简答题

  简答题即简单问答题的简称,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很多考生都对简答题存在误解,一是认为简答列出一二三四即可,其实不然。虽为简答,但它也是对某个知识点的考察,对知识点的阐述也要适当展开把问题说清楚;二是认为简答越多越好,最好按照答论述题来答,这样阅卷老师给分会高一点,其实不尽然。答得多和题目有关系倒罢了,如果都是没关系的废话反而会让整个答案显得臃肿、逻辑性欠缺同时又浪费考生的时间。因此,答简答题只要条目清晰、要点准确,将知识点讲清楚就行,不宜过多或过少。

  (四)分析论述题

  分析论述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题目出得比较灵活,也不限于书本知识,相对而言,答案也不十分标准。首先要审题,找准关键知识点。其次,以知识点为核心展开分析论述。在论述时不仅要思路明晰,而且要全面展开,先把理论讲清楚后,再联系实际作相应的陈述。若给出一定的文本材料,应注意分析文本,尽量顺应给定文本的表达方式和风格,并适当引用文本中的语言作答。做分析论述题目,要能显示自己扎实的理论修养和相对独特的个人观点,在字数一般不能少于一页答题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