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数学复习从摆脱依赖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5:17   海天教育

  在与考生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考生都有一定程度的依赖心理和依赖行为。遇到了问题,有的依赖答案,有的依赖辅导班,有的依赖老师。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习惯。

  1.依赖答案。在做题的过程中,喜欢参考答案,并且还认为这样能提高做题速度,加快复习进度。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做题习惯。为什么这些人喜欢看答案做题呢?究其根本,这其实是一种懒惰心理,懒得动脑思考,懒得动手求解。脑不用不灵,等到真正考研时,你是全要靠自己的手脑解题时,你会发现自己遇到稍稍难些的题就束手无策。依赖答案,是在看题而不是做题,看题,一看不会做就开始看答案,一步一步的看,看懂了这道题目就过了,看不懂就在这一步上纠结,这里到底是怎么得来的,有时是印刷错误却在上面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对于题目没有整体的把握,在一些不管紧要的细节上下功夫,又因为思路是看来的,不是自己一步步想出来的,印象必然不深刻,不多久就忘,事实上等于完全浪费了花在这道题上的时间。

  2.依赖辅导班,希望通过上辅导班在短期内掌握更多的题目,上班儿而没有自己学习的过程,只是来到辅导班听听课,一些同学甚至是报两个以上的辅导班来听课,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听课。辅导班确实有必要听,因为课上讲的都是老师们提炼出的要点和考点,但是少了课后的思考消化,而一味去参加辅导班,必然无法取得好的效果。

  依赖老师同学,碰到问题后没有思考,一有不会的就问老师和同学。

  有上述强烈的依赖心理的学生,没有认识到自己才是考研的核心,是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其他的都是外因,是辅助的作用。在你学习的过程中,一本好的辅导书,辅导班老师的精彩讲解都是推动作用,你不学别人再使劲也没有用,你用心的学,努力的动脑想,动脑记,其他的才能助上你一臂之力,你才会取得好的成绩。希望有上述现象的同学早日摆脱依赖心理,早日找到学习数学的正确方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