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考研英语:攻破完形填空的三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2:01   万学海文

  考研英语的完型填空题主要是考察考生的词汇、阅读以及完成完型填空三种技能,那么,针对这三种能力考生需要掌握相应的基本功和技巧。下面考研辅导专家就攻破完型填空这种题型为2011年考研复习的同学指点迷津,提供一些复习方法。

  一、词汇为基础兼顾语法知识

  考研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完型填空题型的攻克是以掌握一定的词汇量为基础的,然而,词汇量的提高并非是数字的简单推理而应该是灵活应辨的能力。辅导专家在以往的指导学生学习中发现,有些同学在记忆词汇的过程中背熟了若干本考研词汇书之后仍然无法正确做题,并且在写作文的时候经常词义混淆。造成这个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忽略了背记单词时忽略了质量,即仅仅停留在了单词的表面意思上而没有结合文章进行理解,或者没有置于短语中放在文章中去运用。词汇不是孤立的,辅导专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将词汇的学习和阅读分离开来。

  另外,还要提到一下语法。当前英语中的完形填空试题,并不直接地去考查语法知识。但是,解答试题的前提是读懂文章,而读懂文章就必须懂得语法。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考生也不要疏忽对语法的学习。

  二、在大量阅读中掌握完形技巧

  对于想要考研的同学,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辅导专家建议考生们平时的复习过程中,应该在每个复习阶段,侧重不同的阅读力度。随着复习的深入,逐渐加大阅读量,尤其是快速阅读理解能力,甚至是跳过一些空格浏览文章,掌握大意的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完形填空试题是为阅读理解服务的,其主旨是考查阅读理解能力。

  在平时阅读训练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分析认识文章结构,理解领会文章各部分、各层次之间逻辑关系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发挥,有助于抓住文章的主题思想,加深对文章深层次意义的理解,从而更容易完成“完形”的任务,恢复文章的原貌。

  三、掌握答题步骤按规律答题

  一般完型填空做题的步骤为:

  第一步:看到文章后,先用一、两分钟时间快速浏览全文,把握中心。明了作者意向、态度。注意文章首末句,因为往往文章的中心句在其中。看懂它们会缩短你读懂文章的时间。

  第二步:结合文章空格精读,对于难于动笔的空格先跳过,通读。

  第三步:串读全文,连贯通顺。对个别难句进行语言结构上的分析,结合你对文章的理解,逻辑推理出选项。

  第四步:最后通读,检查全文。

  完型填空不是没有规律可循的,辅导专家建议考生要学会掌握一种“顺藤摸瓜”的方法,也就是寻找线索。句子本身的线索主要指空格前后所要求的搭配、词汇的并列等;句子之间的线索主要指逻辑关系,如转折、因果、递进等;全文线索主要指文章的主题、作者的倾向以及词汇的同义复现,即作者在上下文中以不同的词表达同一意思等。所以要根据不同情况寻找不同线索,然后确定答案。

  总而言之,对于完形填空而言依然是要从基础抓起,注重词汇、语法、阅读,在此基础上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多训练多做题,相信广大考生攻破完形填空是不成什么问题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