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学院校考研率“飙升”让人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8: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宁5月19日讯(记者 曾现金 通讯员 毕于建)眼下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发放,记者从济宁医学院获悉,该学院考研率再创新高。拿学校的精神卫生学院为例,111名毕业生就有67人考研上线。“医学类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居高不下,背后是医学类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尴尬,进医院动不动就要硕士、博士,不考研怎么办?”学校就业部门对此也是喜忧参半。

  “精神卫生学院有三个宿舍12名学生集体考上了研究生。”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团总支书记陈康说,今年精神卫生学院有111名毕业生,其中100名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67人达到国家分数线。全校有10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研究生,其中有5名学生毕业于精神卫生学院。陈康表示,精神卫生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这个专业毕业生比较抢手,毕业生数量少,但是社会需求量大。尽管如此,同学们的考研积极性仍然很高。

  其实不仅仅是学校的精神卫生学院,其他院系的考研率也是居高不下。济宁医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校有3082名本科毕业生,其中有2282名学生参加了研究生考试,1392名学生达到国家分数线,通过率达到了45%以上。

  “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很难进公立医院,如果不考研只能到私人门诊上班。”正在济医附院实习的口腔医学系学生赵海燕说,考研就是为了增加含金量,为今后就业奠定基础。

  “考研率高说明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们刻苦用功,但也和就业难就业门槛高息息相关。”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晓介绍,医学类毕业生就业门槛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很难进大型医院工作,这些医院对一线医生的学历要求普遍提高到硕士学历,同时医学类毕业生就业途径单一,进公立医院只能通过统一招考,可需要人才的社区和乡镇医院很多毕业生又不愿意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