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去学术化”:专业硕士将占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9:37   新文化报

  日前,教育部发通知,提出“改变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学术化倾向”,60高校将试点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今天,是试点申报最后一天。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都已申报。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教育部尝试解决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尴尬和困境。

  老师:“研究生学与用脱节”

  近年来,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找工作越来越难。东北师大研究生培养处张老师说,“研究生学与用脱节。”张老师说,专业硕士教育存在不同程度学术化倾向。这使得研究生们太专注学术理论型研究,很少考虑个人综合能力发展。

  学生:导师带的研究生过多

  此外,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下降也是就业难的一个原因。“研究生‘含金量’低了。”一名桂姓研究生说,现在高校研究生数量增加不少,而师资水平和数量并没有得到相应增加。他的导师就带12名研究生,而且校外事又多,一学期最多见学生两三次。

  用人单位:注重经验和能力

  用人单位也变得理性。“比起学历,我们更偏爱有实际经验和能力的。”有企业直言不讳地提出用人标准。长春一高薪民营企业老总表示,他单位曾招收过研究生,但进入工作状态很慢,没起到应有作用。

  发展:专业硕士占半壁江山

  去年被称为“专业硕士年”,国家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硕士,加大对专业研究生培养力度。今年,教育部更是进一步,60高校试点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而“去学术化”更是被明确提出来。通知中说,除法律硕士和MBA等专业学位外,大多数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都存在不同程度学术化倾向。“引导不同类型研究生合理定位,‘去学术化’也就成了这次综合试点改革的一个基本目标。”

  目前,我国经批准设置的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有19种,具有研究生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已达476所。根据国家计划,到2015年,专业硕士与过去全日制研究生比例将达到1:1水平。

  机遇:我省高校争取“试点”机会

  “我们已经报上去了。”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处张老师表示,由于该校属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可直接申报,“教育硕士”是申报试点之一。

  “肯定要报。”吉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振武表示。

  吉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卓越说,该校准备进行“法律硕士”和“体育硕士”两个试点申报。省内其它部分高校也正积极准备该项试点申报工作。

  观点:应着重解决与市场接轨问题

  “从去年开始的专业硕士扩招,到此次试点改革,都说明专业硕士培养是今后国家研究生教育重点。”卓越说。但是,不解决培养效果和市场需求脱节问题。“今后研究生培养就可能陷入更加尴尬境地。”卓越说,是否与市场接轨,并非是一句“去学术化”能解决的。而这次改革试点,“主要是想在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上实现突破,以积累可推广成功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