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口述:两次考研失败我得到的是锤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0:36   天津网

  宋尧(化名),来自大连的一个小伙子,本科是天津大学,曾想考取南开大学企业管理的研究生。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考研的时候,宋毫不犹豫的回答:“想换专业。”

  考研,就像一条胡同,亦死亦活。活,是因为每个大学生都有选择考研的自由。称其为死,宋解释说:“考研是有优势的,也是有需要的。每个人在获得机会的门槛上是等概率的,只是最后的结果是小概率事件,有时考上的人甚至会用‘幸运’来描述自己。一旦考研失败,之前的准备付诸东流。对于找工作,脑子一片空白,像是没有退路一样。”

  “研究生的魅力,值得我再耽误一年”

  2009年第一次考研,宋没有好好准备,甚至连估计考题难易程度的能力也没有,考卷对他来说,像是天书。结果在其意料之中。考试结束,他立马决定再来一年。他认为,研究生有三大魅力,值得自己再一次走向考研战场。这三大魅力是:周围的认同,系统的知识,和更高的起点。即使他也考虑过,这样不去权衡考研的机会成本,有些不负责任。“我仅仅看到,读研能为我带来什么。而不愿去想,没考上会怎样”。

  “音乐帮我屏蔽世界”

  2010年,宋和他的几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为第二年奋战。他们仅是因为共有的考研需求而聚在了一起。当记者问道:“你和同学之间有交流吗?”宋回答说:“我们虽然是同学,但之前就不熟悉。”他像所有真正准备考研的学生,每天往返于食堂、自习室和住宿地点。有时耳朵里塞着耳塞,音乐成为他平复自己心情的良友,无论紧张、内心不平和,还是悲伤。可能幸运的是,宋有个陪他一起考研的女朋友。他对记者说:“真正认真的准备其实就不觉得枯燥了,只是早上起床有些困难。”可惜的是,第二年,上天依然没有眷顾这个执着的学子。

  “考研是双方都有所扭曲的博弈”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1月9日开考,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约有140万名考生报考,比2009年增加13%,报考人数创2001年以来新高。由于高校扩招,每年涌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不断增加,就业压力也随之加剧。选择考研的人也越来越多。

  “考研是双方都有所扭曲的博弈”,这是宋对考研的形容。当记者疑惑地问道:“你将考研视作博弈?”宋思考了片刻说:“就是博弈,考研的人很多,目的性太强,太功利。考研是我想要的,但是我并不想自己被逼是着走下去的。很多考验受挫自轻的人就很能说明考研是扭曲的一个过程。”

  “锤炼需要时间”

  西西弗斯把一块大石头推到山顶的另一边,但是由于石头的重量使他每次推到山顶的时候,石头都会再滚下来,西西弗斯只能不断地重复。对这个故事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宋对记者说:“经历了考研,我得到的是锤炼,失去的是时间。可是锤炼不就是需要时间吗。”在孤注一掷的情形下,稍遇挫折,难免自暴自弃,但是宋告诉记者,只要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和原因,就能够很快平复。

  考研最需要的是平和的心态,压力从来都是自己给的,他对记者说:“考不上是耻于出口的,对家人、同学、亲戚朋友。但是我总是要经历这些的。”

  “自己选择的路,无所谓失败”

  选择是有代价的,每一次历练、每一次升华都能够使当事人的心境和毅力得到提升。当记者问到,你对考研受挫,自轻的人怎么看时。宋第一时间就回答:“这样的人考上也没用。”的确,对于那些逝去的生命,能够以西西弗斯的方式活着的人,是能够正视生命、正视自己未来、正视人生的人。“世界上没有失败的说法,或者说失败等于成功。自己选择的路,没有失去任何东西。”宋这样对记者说。

  现在,宋在天津恒丰运业金属制品担任经理助理,当记者问他现在状况怎么样时,宋回答:“目前看来,我的情况很好,过得很充实,能学到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曾经为梦想打拼过,如今不论结果如何,都有种海阔天空的感觉。”刘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失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