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口述:经历考研 电脑前呆坐一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0:44   天津网
西南村是研漂族的聚集地
西南村是研漂族的聚集地

  天津网讯  吴晓琳 即时播报 2009年1月9日,早上9:00点。

  坐在曾经自习过的二主楼A区301里,宋尧(化名)的手心微微冒汗。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满眼的试题在头脑里过滤出了两个字:“不会。”

  2008年10月,在天津大学读大四的宋尧匆匆决定报考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11月份,别的考研生已经复习到第二轮的时候,宋尧刚刚开始着手准备。

  “我们要考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11月份把《高数3》温了一遍,然后就开始复习英语,我就把历年真题的阅读做了,作文也没怎么练。”

  宋尧准备专业课的时候,时间已经指向12月底。 “我只用了2天时间看完了4本专业课参考书。”

  由于准备仓促,宋尧的成绩可想而知。“考试之后,我根本也没去查分,就抱着学习的态度看看考研的真题吧,至少这170块钱的考试费不能浪费。”

  在“研漂族”中,很多人都会考两次到三次,第一次考研时,他们考研的决心还并不坚定。

  “第一次考研的时候,我一直纠结在考研还是找工作上。”杨杰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09年1月9日考试的当天,他缺席了。

  原本报考了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但是从报名之日起,杨杰的心中的天平就不断左右摇摆。

  “你跟我聊天应该感觉得到,我还挺健谈的,而且自认为适应力还不错,我觉得与其耽误时间考研,还不如找一份好的工作。可是我也觉得,读得高一点也不是坏事。”

  1月8日晚,别的备考生已经进入了梦乡。杨杰却坐在宿舍书桌前,浏览着网上的各式考研信息及各方声音,一直到天空泛白。

  “我平时是会抽烟的,但是那一晚,我没抽烟没喝酒,在电脑前呆坐了一整晚。早上同宿舍的哥们起来去考研,我对他说‘我祝福你’。”

  早上9点,杨杰的舍友走进了考场,杨杰则走到床边倒头昏睡。

  “我哥们后来考上了,但是第一次没去考研,我并不后悔。”

  与杨杰不同的是,小蔡从一开始就坚定了考研的初衷。

  “我的志愿就是搞学术,2009年第一次考研选的是南大的高级语言素养。第一次英语比分数线差了2分,专业课差了15分。当时我没有犹豫,2010年的研究生我还会考。”

  在小蔡手中,他有5本16开的笔记本,每本都有150页,这是他将所有专业课内容总结下来的“精华版”。对于他喜爱的古代文学,他更是有一本400余页的16开笔记。2009年5月,带着对学术的热情和近半米高的总结资料,小蔡又踏上了考研的征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失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