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口述:在工作中找到考研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0:50   天津网

  天津网讯  蔡耀鋐即时播报  “工作了一年,感觉考研更有目的。”这是小郑对自己考研目的的回答。杂乱的房间,他背光而坐,窗外阳光呈现了他瘦削的面部轮廓。

  小郑,男,23岁。打算考取南开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2009年毕业后,在河北省电视台工作,2010年1月辞职,2010年3月起,在南开大学西南村17号楼租房备考。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何要考研”

  小郑(以下简称“郑”):“对工作不太满意吧,我们是频道聘,所以待遇不怎么好。而且感觉有些同事水平挺低的,我忍受不了。还有就是,感觉所学非所用。”

  记:“如果这样的话,或许换个工作,跳槽就会好些了,为何要选择考研呢”

  郑:“这个也想过,但一时找不到好的。而且,我觉得我的性格也有些完美主义,过得不爽就直接出来了。”

  记:“过得不爽?”

  郑:“嗯,就是心里不愉快,不开心”

  记:“逃避这些不开心”

  郑:“我毕竟工作了一阵子,对自己了解得更清楚。我的考研绝非逃避。”

  记:“对自己了解更清楚?”

  郑:“嗯,我本科学的是传媒,当时有种干传媒的理想。但是工作了才知道,我并不适合这种节奏。我可能会找一个略显清闲的工作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记:“略显清闲的工作,能不能举个例子”

  郑:“公务员啊,或者留校做行政之类”

  记:“那为何还要考研呢”

  郑:“因为这些单位对文科生,主要看中的是学生工作、政治面貌,我可以在读研的时候补上。而且这些单位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待遇差别也很大。”

  记:“嗯,你也工作了一段时间,经济上应该还可以吧”

  郑:“这方面压力挺大的,当时在电视台大概赚了七八千,但是扣除生活费和房租,带来天津的也就一千出头。主要还是花家里的钱”

  记:“家里怎么样”

  郑:“还成,但是自己这么大了,经济不独立,心里还是过意不去。”

  记:“在天津租房这三个月,平均每个月要花多少钱?”

  郑:“每个月算下来至少要一千五。房租就占了快一半。我们这一个月650。”

  记:“650,感觉这里的住宿条件值这个钱吗”

  郑:“比我在电视台的差,你刚才也看到了,热水器是坏的,没有空调,冲水马桶也不好用了。夏天快到了,肯定特别热,冬天洗澡也一点都不方便。而且我跟你说,就这个大房间的灯根本不亮,每天晚上都是开两盏台灯。不过在学校附近租房,这个价格就算是可以接受了。生活上一点都不方便,但是交押金了,我们签的合同是到明年2月,如果我现在退房,那1000元押金就要不回来了。”

  小郑在谈到房租时,语速急切,言语之间也流露了不满和无奈。此时,小郑的手机响起,来电话的人是他最近联系到的一个研究生。他们约定了三天后吃饭,饭费自然是小郑来掏,算是对这位师兄的“红包”,以便在未来的复习上获得帮助。

  记:“那么,最近的复习进度如何”

  郑:“每天差不多九点多起床,吃过早午饭就开始了一天的复习。下自习的时间则不固定,只要完成了当天的计划就收工。”

  记:“有周详的计划?”

  郑:“对,像我最近就在看英语,每天背五个List的单词,做20篇英语阅读。专业课方面,还没开始看教材,正在积累文学常识,多看些小说和文艺评论。”

  记:“感觉你心态还挺好的”

  郑:“心态啊,呵呵,有计划就好些吧,这样自己每天都有成就感。”

  记:“对考研有没有信心”

  郑:“有啊,觉得今年考上的概率有六七成吧。”

  记:“六七成?”

  郑:“嗯,复习开始得比较早,而且自己对文学还有些自信。也正在找师兄们寻求帮助,也会去蹭课。所以信心还是有的。”

  记:“如果万一没有考上怎么办,想过没有”

  郑:“嗯,我觉得我最多两年能够拿下吧。但是假如真的要再考,我还真说不准会不会坚持。”

  记者走出小郑的房间,走在这个70年代建成的筒子楼的狭窄走廊,在夕阳的余晖下,楼梯间上贴着的疏通管道维修家电的广告,他面对的绝非考研,还有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