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加学习实用性:2011年跨专业考研更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5:51   海天教育

  在市场经济中,消费者购买产品考虑的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即:产品的使用价值,也就是实用性。考研作为一种无形的商品,要想获得它的使用价值,我们必须有所付出,无论在体力上还是精神上,无论是有形货币还是无形货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试图以最小的价值获得产品最大的使用价值。对于考研来说,我们同样期望通过更少的付出获得更高的回报。

  通过对大学生考研目的的调查,我们发现80%甚至80%以上的人选择考研就是因为希望将来有更好的作为和发展,考研为我们提供了第二次选择人生的机会,所以大家在考研专业的选择方面势必会考虑到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此时跨专业考研便应运而生且风靡大江南北。

  总结跨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理性选择。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大家切忌盲目追风,现在的热门专业将来不见得有好的发展前景。

2010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本科专业
2010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本科专业

  如上表所示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即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黄牌专业指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其它专业; 绿牌专业则指薪资、就业率持续走高,且失业量较低的相关专业,即需求增长型专业。

  像计算机、生物工程、国贸以及英语等专业均为社会上亲睐的热门专业,但是上表(近期公布的2010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却显示在去年的就业市场上,这些传统被认为是热门的专业却遭受就业寒潮,都出现了毕业生滞销现象,被划分为“红牌”专业,所以大家在跨专业考研时一定不要鼠目寸光,一定要高瞻远瞩。

  第二:量体裁衣。这需要考虑的有两点:自己的特长和自己的兴趣。比如说你是文科出身,数学基础差,但你硬要选择跨考到工科的专业,我们知道一般工科的专业对数学要求都会很高,这会大大减少考研的成功系数。因为一年准备考研的时间是很短暂的,你需要查漏补缺的地方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你去重新捡起自己不熟悉甚至是缺腿的内容,势必很难成功。但是如果你对此学科很感兴趣,那就另当别论了,因为一件事情如果你喜欢做,就是再辛苦你也感觉不到累,会事半功倍。

  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基础性学科像数学、物理、化学等可以选择计算机、通信、机械等专业跨考;文科专业可以跨考像哲学、法学、历史学、文学和新闻学等专业;金融类、经济类以及管理类可以互相跨考。

  为了适应社会优胜劣汰的竞争压力,达到重塑人生的目的,跨专业考研不失为一个好策略,希望大家考研都能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