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预计:2011年考研政治分数线不会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5:50   新浪教育[ 微博 ]
新东方名师刁志萍、万磊做客新浪点评2011年考研政治新东方名师刁志萍、万磊做客新浪点评2011年考研政治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15-16日举行。政治考试已经结束,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新东方刁志萍老师和万磊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点评2011年政治真题。查看更多内容请点击进入“2011年考研报道”专题。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视频:名师预计2011考研政治分数线不会下降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是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家访谈节目,今天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在下面的时间当中,将会邀请到两位名师做客演播室和大家进行交流,他们是新东方的刁志萍老师和万磊老师,两位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刁志萍: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万磊: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今天上午是举行了一门,现在正在考试,您是不是给大家先来分析一下在今天上午政治学科的试题之后,它的难度是怎样的,跟去年相比,又有怎样的变化,两位老师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刁志萍:整体的难度上有所提升。

  万磊:刚才刁老师也谈到了,今年考研在2010年基础上难度略有提高,体现在毛中特和近现代纲要中,考题覆盖知识面比较全面以外,体现在出题和答题的灵活度,答题更活了,考生对学科体系综合把握的要求更高了。

  主持人:我们说今年的难度略有提升,对大家来说很关心的是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分,两位老师会觉得今年政治学科的分数线会有下降的趋势吗?

  刁志萍:应该没有吧。因为去年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记得非常清楚,2010年得分数会不会上扬?我当时犯了教条主义错误,肯定会上扬,结果发现没有上扬,是降低。为什么?英语和政治同一个考线,现在正在进行英语考试,它的难度应该不是很大,我个人觉得低的可能性没有,去年很低了,再低,成为选拔性的考试,基本上是接近。我个人认为。去年英语比较难,所以两个科目分数下降。今年按照往年规律来讲,英语应该持平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两位老师下面时间分学科对今年的考题做一个点评。

  刁志萍:按照2011年考试大纲五大板块,五大板块从今年的考试试题分布来看,应该说完全按照考试大纲分布的。我首先讲马原,与2010年相比略有变化,但是与我们事先分析的完全一致,我们事先分析,作为2011年考试,去年2010年考试是马哲占到16分,政经占3分,科社占3分,今年马哲占14分,政经占五分,科社仍然是3分,马哲占主力,这点是事先非常明确告诉考生,抓住马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分可以拿到。第二,题型上与我们预测是一样的,政治经济学,科社以单选、多选题为主,对考生而言,看得很熟悉,不会有慌张一点。分值按比例,以马哲这块为例,34题只要上了我们的课程,拿到及格分没有问题的,应该说如果你作为基础复习的话,这块问题不大。包括选择题,表面看来有些题目,今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块对考生而言还会有收获。包括答题要求,侧重点,以基本原理为主,材料为辅,这些是所有考生非常熟悉,没有任何难,没有任何悬念,你应该拿到6分以上。

  从单选和多选情况来看,马哲和政经、科社三部分,考生有点压力应该在政治经济学部分,一个是分值上,政治经济学比去年多了2分,多了一道多项选择题,去年单选、多选各一道。政治经济学部分本来大家复习过程中,可能有部分同学放弃了,从今年看,这两道题没有难度,关键看复习到没复习到。如果没有复习到的话,完全靠既有的知识蒙或者直觉,可能有点难度,因为它是典型的政治学的考点。我们事先说了,把马哲、科社掌握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分拿到,从科社三分,单选多选各一道,考生没有任何问题。考了,就是多选、单选,几乎没有难度,都是最基本层面。

  总体来看,今年哲学题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的几块,与去年相比,以34题相比,去年是最大的争议题出在34题马哲的题目,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因为没有给限定范围,但是今年我估计可能是因为去年在改卷子的时候太灵活了,所以今年34题再次出现了09年之前的出题思路,比如说它的两问,一问就是从实践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明确给你规定了范围。第二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没有退路。已经给你的哲学原理的范围做了一个规定。比如说这道题第二问如果你用了认识论,用了历史观,基本上这五分没有了。这个对考生实际上侧重考的是基本原理,对基本原理的把握如果能够很清楚,这道题拿分没有任何问题。

  从马原包括单选、多选,属于难度系数不高的,应该都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数。思修法基是去年新加的,从去年考试情况几乎没有难度,因为是新的板块,没有真题可供参考,去年这块考的并不是很理想,今年我估计大家已经比较有经验了,侧重到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像考理想、道德、法律,四道单选,再加上后面多选题两道题目。这种题目,特别是它37题的材料分析题,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在于贡献,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我想任何悬念都没有。这块原来是放在马哲考的,五年之内考了四次,哲学不考,放在思想法基,这绝对排在前三位的重要形式之一。这十分对考生来讲没有太大的问题,没有悬念。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一共14个考点,去年考了一个,就剩13个,今年大家一蒙,但是它有一个特点,没有针对一个考题,并不是只针对大国关系,是把几个考点揉在一起出的,应该说很活,灵活性很高,说容易也容易,说难有难,关键在于考生能不能把握住它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而不是毛中特,而不是其他板块的思路。这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准备知识点。

  从我讲的三块来讲,今年的难点都不在这三块,应该在万磊主讲的两块。

  万磊:刚才刁老师给我们谈了一下马原还有思修、法基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刁老师谈到今年考题体现了更加活,尤其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光从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知识体系去把握它,可能难以应对当前考试的情形。我着重谈一下毛中特也存在这样的情形,先从毛中特开始。我们毛中特看了一下今年的考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在考察的知识点还是跟去年相比,考察相当全面的,涵盖面比较宽泛,无论从单选、多选,还加上分析题,各个方面的分值组合起来都是30分,除了考了教材里毛泽东思想新民主主义革命理念,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以及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论,还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布局,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在考题均有设计,每个布局以不同的题目形式来设题了。再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现条件里,讲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依靠力量也就是群众路线讲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些方面的理论,有的是以大题的形式命题的,比如35题考察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这种形式来命题的。当然现在给题的背景,刚才刁老师说的,我们马原不是更多的社会热点形式,我们毛中特和近现代史纲要更多体现了社会热点。比如命题的背景给的人物都是现代的人物,当代的人物。这是毛中特最大的特点。

  另外,谈一下历史纲要,历史纲要跟2010您考试相比,进考题的难度变大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从宏观上来讲,还是贯彻了原来所谈到的历史纲要轻两头重中间的原则。教材里第一章和第九章、第十章里的内容不是放在历史纲要里考察的,但是今年在题目中有所涉及。第二个历史纲要里的题目今年出得比较活,比如今年的第37题,以具有时间跨度的事件,包括给了我们一本书,去年比较风靡的一本书叫《苦难辉煌》的党史专著,考我们为什么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还有我们主义和信仰如何变成力量的。

  刁志萍:我插一句,在2010年考试的时候,给出的材料会说是2011年。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建党是大家公认的2012年的考点、重点,但是他出现了。2011年建党90周年,还没有到的事件,我不知道考生能不能把握,这是今年最难的,比如建国60周年是2010年考,去年建国60周年是必考的,但是这个是前所未有的,我估计这个是最难的。

  万磊:考生在提前讲解过程中,从考生到我们都是有一些没有把这个作为今年必考的重点来准备,但是今年作为一个大题目来考察了。尤其是纲要里第二题说主义和信仰如何变成力量的这个题目,如果考生要回答这道题,需要利用学科体系综合知识把握,比如是共产党如何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改造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系列成就,对学科知识有全面深刻的了解,才能够完整地回答这道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点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