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8:19   新浪教育微博

  8.城乡规划学(0833)

  本学科设置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于2001年招收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2005年该专业获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2009年获北京市级城市规划学术创新团队;2010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市规划专业(学士)评估。

  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9人,另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在京城市规划设计单位的兼职导师多人。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以及北京市重要的科研项目,出版专著60余部,本学科获得省部级奖项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

  2009年,本学科“北京小城镇规划设计与实施保障机制研究”团队成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2009年成为北京高等学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主持单位,依托单位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本学科与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城市规划类、建筑类院校相关学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定期的教学交流、学术讲座,使学生更快地掌握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城市规划与设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学科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具有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所需要的数字化设计能力,具有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方面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本一级学科设置5个招生学科方向:(1)城市与区域规划;(2)村镇规划与设计;(3)基于GIS的城市历史遗产保护规划;(4)城乡基础设施规划;(5)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

  本学科旨在培养城乡规划领域的专业人才,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培养能够融合科学与艺术、综合应用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创新型人才。本学科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就业率高。

  9.风景园林学(0834)

  本学科设置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由单一的造园艺术领域,发展为向多领域拓展的专门学科,其研究对象从空间结构规划设计向综合景观设计理论体系发展。

  本学科作为向多领域拓展的专门学科,将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并行设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1986年即在建筑学硕士点下开设园林设计方向,2011年成为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9人,同时还聘请了多名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校外高级风景园林师为兼职教授,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本学科拥有“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面积3500平方米,设备总值3500余万元。

  成了跨学科和产学研结合的师资队伍,本学科与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跨学科和产学研结合的师资队伍,为研究生教学和科研积累了深厚的办学基础和条件。本学科与英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同类院校相关学科,以及国内高校、相关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持定期的交流,可以更快地掌握学科发展动态。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出版了多部研究专著,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奖励。其中,学科团队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 76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5项,优秀规划设计奖4项,出版专著14部。

  本一级学科设置4个招生学科方向:(1)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2)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理论;(3)风景园林水环境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4)风景园林资源经济。

  本学科旨在培养风景园林领域历史与理论、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经济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培养能够融合科学与艺术、综合应用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创新型人才。本学科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就业率高。

  10.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

  本学科设置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1998年成为管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成为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本学科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财务管理、建设工程法律及合同管理、招标采购管理、房地产项目经济技术分析、决策支持系统(DSS)、技术经济、城市数字化、建设领域信息化、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侧重培养城市建设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科学术队伍由全国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4人,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

  本学科拥有管理模拟实验中心、施工仿真实验室、建筑环境与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中心,与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可以为学科的建设提供基础和保障。

  本学科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源。近3年,本学科方向团队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十一五”支撑项目、住建部等科研课题61项,到校经费637万。发表论文395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67篇,出版专著和全国通用教材76部,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工程和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建设行业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毕业研究生可在建设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11.工商管理(1202)

  本学科设置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2006年成为管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成为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点。

  本学科依托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从事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管理、房地产经济、房地产市场营销、物业管理、建筑与房地产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经济技术分析、技术经济、建筑节能经济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本学科学术队伍由全国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名,研究生导师14人。

  近5年,本学科出版专著2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76篇被SCI、EI、ISTP收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及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委托的重大项目,已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包括国家级近10项、省部级40余项。

  本学科设置2个招生专业:(1)企业管理;(2)技术经济及管理。

  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技术经济和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建筑与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毕业研究生可在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12.设计学(1305)

  本学科设置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06年成为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以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点为基础,依托既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及其下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设置相关研究方向,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平台,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本学科拥有一支善于创新、结构良好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4人,讲师13人。本学科还借助在京著名高校资源和校企合作优势,聘请了一批有学术和行业影响的兼职导师。

  本学科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环境,具备工艺系统配套、设备先进的设计、实验、艺术创作等条件,国内外专业图书、学术期刊、文献检索等资源丰富,研究生在校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设计学理论学习和实践。2008年“建筑与环境模拟(设计)实验中心”成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成为“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学科;2010年成为“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共建学科;2011年成为“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共建学科。

  本学科与意大利、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同类院校相关学科,以及国内高校、相关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持定期的交流,可以更快地掌握学科发展动态。

  近年来,学科人员主持或承担“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建设部研究项目2项、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专项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科“十一五”规划项目3项、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和教育研究项目12项、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计划项目3项,以及工程设计研究项目160余项;出版编(译)著、画册和教材39部,发表论文317篇,公开展出和发表艺术作品近300件,科研经费累计1500余万元。

  本一级学科设置5个招生学科方向:(1)空间环境与设施产品设计艺术;(2)景观设计艺术;(3)公共艺术与视觉传达设计艺术;(4)建筑遗产数字重构再现艺术与技术;(5)设计伦理学与美学理论。

  本学科毕业研究生侧重在城市与建筑环境规划设计、城市(际)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工程、建筑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中,从事较高层次的专业设计、艺术创作、项目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