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8:19   新浪教育微博

  6. 项目管理(085239)

  本学科(领域)设置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2004年成为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领域)学术队伍由全国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领域研究生导师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人。

  本学科(领域)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财务管理、物业管理、建设工程法律及合同管理、招标采购管理、房地产项目经济技术分析、决策支持系统(DSS)、技术经济、城市数字化、建设领域信息化、建筑与房地产电子商务、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经济、建设项目经济技术分析、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侧重培养城市建设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科(领域)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为学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源。近年来,本学科(领域)人员承担科研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7项,包括“十一五”科技支撑和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其他科研奖励6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8项;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20多部,教材60多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本领域共有4个研究方向:(1)工程项目管理;(2)房地产经营与管理;(3)工程法律与合同管理;(4)建筑业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本领域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工程和技术经济以及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建设行业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毕业研究生可在建设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7. 物流工程(085240)

  本学科(领域)由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等共同建设,2010年成为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领域)在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是以建筑工程、机电工程和管理科学为学科基础,以企业物流管理与运作、供应链管理、物流产品研制与运用、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设施、物流系统的运输管理与优化、物流系统的优化为专业主干,依托先进生产制造过程仿真系统、物流仿真系统、物流实践基地、建筑业和机电行业,形成本学科(领域)的特色。本学科(领域)与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机构、工程学会、以及大型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设有仿真型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物流系统仿真实验室、供应链仿真实验室、物流企业模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施工仿真实验室等,为相关课程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持;学术队伍在物流工程,以及相关的生产制造系统、物流设施与设备开发、物流系统的运输管理与优化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实践经验。近3年,学科(领域)人员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等课题20多项,发表著作6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篇,获专利8项。

  本学科(领域)在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控制、经营和管理的工程领域。物流工程是管理与技术的交叉学科,它与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技术、环境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学术队伍由全国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领域研究生导师共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人。近年来,本学科(领域)人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建设部、北京市教委等科研项目6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其他科研奖励6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8项;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20多部,教材60多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本学科(领域)现分别在2个二级学院设置8个研究方向: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设置:(1)企业物流的管理、运作及供应链管理;(2)物流产品研制与运用;(3)物流信息系统规划、开发与维护;(4)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设计与运用;(5)物流系统的运输管理与优化;(6)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设置:(7)建筑企业物流管理;(8)物流工程设计。

  通过本领域的学习实践,奠定研究生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基础,培养研究生付诸实践以解决物流系统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研究生能够掌握物流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物流设施应用、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估以及物流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并具有独立担负物流技术和运作管理工作的能力,可在建设行业内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等单位工作。

  8. 工商管理(1251)

  本学科(类别)设置于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2010年成为工商管理类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类别)学术队伍由知名教授与学术骨干组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科研能力和企业实践经历,在各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本领域研究生导师共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1人。

  本学科(类别)依托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从事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管理、招标采购管理、房地产市场营销、物业管理、建筑与房地产电子商务、建筑节能管理等方向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本学科(类别)与其他科研机构及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等国家部委和行业协会有着良好的协作关系,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资源;同时,与建筑与房地产行业许多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教师和学生的企业管理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本学科人员承担科研项目共30多项,其中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其他科研奖5项,科研成果转让4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6项;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专著10余部,教材20多部,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

  本学科(类别)设置4个研究方向:(1)建筑企业管理;(2)房地产企业管理;(3)招标采购管理;(4)投资评估与风险管理。

  本学科(类别)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建筑与房地产行业企业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毕业研究生可在建筑与房地产行业内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机构、建筑及房地产企业、招标采购代理企业等单位工作。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年龄在40岁以下,符合下列条件者,经所在学校或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可以报考: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12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可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

  2.各专业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要求必须进修的本科课程:

  (1)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专业学位)、设计学专业:考生须持进修课程成绩单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进行审核确认;

  (2)应用数学与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复变函数;

  (3)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自动控制原理(包括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4)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自动检测与仪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电子技术(模拟及数字)、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技术;

  (5)系统工程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模电、数电、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或微机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导论中至少3门课程;

  (6)岩土工程专业:建筑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结构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地下结构;

  (7)结构工程专业:建筑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结构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高层建筑结构、钢结构;

  (8)市政工程专业:水质工程学(一)、水质工程学(二)、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力学、水微生物学;

  (9)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计算机技术及1门本专业课程;

  (10)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结构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结构抗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