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谈:为复试该做的准备

2012年02月24日18:31  海天教育 微博   

  众所周知,考研[微博]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在每年的考研中,有很多初试成绩不是很理想,分数只是刚达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分数线的同学,在复试中表现优异,最终考研成功,也有些初试成绩非常好的同学因复试表现差而最终未被录取,可见无论初试成绩如何,都要认真准备复试。

  当年我报考的是北京的学校, 3月份的时候的北京的高校才开始陆陆续续地开通考研成绩的查询。那几天大家每天都在关注着出分时间,同学一见面也是询问考研成绩。后来在一个晚上听说考研成绩出来了,拿着准考证查分时,心情激动无比,总分375,随后非常关注的当然是学校的复试分数线了。我咨询海天考研(微博)的老师获悉了往年的复试分数线,网上很多人预测分数线为375或者376,也有些人预测的分数线为373或者374,因此我是在复试线的边缘。我想不管自己能不能进复试,总归是先准备着,多学点对自己肯定是有益而无害的。最终分数线出来的时候,是373,我正好达到了复试线。在此,我想对大家说的是,对于那些处于复试线边缘的同学们来说,更要早做准备,即使没考上目标院校,也可以调剂的,之前为复试所做的准备工作并不是徒劳的。而且即使没能调剂,多学点对自己的找工作也是有好处的。在3月份到4月中旬复试,期间有一个半月的准备复试时间,那时我首先是上网查看历年的复试经验分享帖,大致了解了复试的流程。随后便开始认真学习复试的参考书目,同时着重练习口语,培养自己优美的语感和语调。最终我的复试成绩优异,弥补了我初试成绩不理想的不足,我也顺利地考上了我的理想院校的研究生。

  总之,我觉得复试还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既然英语口语考试是复试中必考的一门,那么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就应该事先背好一些如自我介绍等这样的基础英语,同时加强英语听力的练习。另外,要了解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复试的流程,了解导师或考官的研究方向,从而更好地准备专业课问题的回答,而这些都可以通过网上的经验分享帖获得。在此,我想强调的是,无论自己的初试成绩如何,都应该好好的准备复试!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