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人数3年超男生 教授调侃男生都挣钱去了

2014年02月14日11:50  成都商报    

  硕导提问:男生去哪儿了?

  全国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川内一些理工类专业女研究生也呈“逆袭”之势

  这些天,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伟正急切地盼着考研[微博]分数出来,因为这将决定,他现在带的7名全日制女研究生能否迎来3年来首个师弟。已经连续3年了,李教授都没招到一名男研究生,而他的研究领域,还并非女生“打堆堆”的文史哲专业,李教授纳闷:“男研究生都去哪儿了?!”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不仅文科专业,在传统“男多女少”的理工科专业,女研究生也大有“逆袭”之势。学者们担心这将造成未来高等教育师资的不平衡,对社会分工的影响也会逐步显现。

  接连3年

  建筑系教授没招到男研究生

  这几天,山西学生杨涛(化名)正在等川大考研分数出炉,他希望成为该校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系李伟教授的学生。李伟也打心底期盼着杨涛能上线,原因很简单:他是个男生。“我已经连续3年没招到男生了!”

  目前,李教授共带了7个全日制研究生,从研一到研三清一色“娘子军”。他想不通,自己研究的景观设计及营造领域,并不是文史哲那种女生“打堆”的专业,怎会看不见男生的影子?

  李教授说,他们经常要到乡村调研规划,缺了男生就多了尴尬。有一次,团队去汶川萝卜寨,因为条件受限,一个星期都没洗澡,“男生下河冲一下就行,但女生不能啊。”后来,走山路、背采集数据的机器、拎行李……虽然女生们都“练”出来了,但李教授还是心有不忍,“所以希望有男生加入”。

  李教授从1997年开始带研究生,当时男女数量基本对半开,很多时候男生还比女生多一点。但从2010年起,他明显感觉到女研究生增多,以至于此后3年再无男生,“不仅是我,不少风景园林、建筑设计专业的老师也出现了两三年没招到男研究生的情况。”

  争抢唯一男生

  教授连续3天上门求同事

  李教授的尴尬并非特例。在被公认为工科男打天下的西南交通大学,男女比例也在发生急剧逆转。在该校,被认为男生占绝对主导的数学专业,女研究生已远超男研究生,男女比例达0.6:1,而本科阶段的比例为1.9:1。再看该校本科男女人数差距最大的两个大类,土木和机械,男女比例在本科时分别为10.9:1和7:1,到研究生阶段也缩小成了5.8:1和5.2:1。

  理工科尚且如此,在女生打主力的传统文科专业,要招到一个男研究生,更是逼得导师们到了出手开“抢”的程度。

  我省一所“211”高校文科专业的教授向记者透露,他们专业研究生的男女比例如今已经达到了1:10。“面试时,男生被刷的可能性极低,只要不是差到没底,即使还有几个女生比他成绩好,最后也会录取男生。”这位教授说,有一年,全专业只招到一名男生,但导师却有五六个。起初,男生被分给一名教授,为了得到这块“宝”,另一位教授连续3天找到同事谈,表示想用自己的一名女研究生换那名男生。教授恳求说,自己4年没招过男生,搞得女学生们都有意见了。最后,该教授还承诺:“你把男生给我,以后你有事上不了课,我全部帮你上。”在这种软磨硬泡下,那名教授才抢到了唯一的一名男研究生。

  前20名都是女生

  曾打算分性别排名保研

  在四川大学新闻专业,为了调节男女比例,学院曾想通过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办法,把更多男生“保送”进研究生院。但按成绩排名下来,排在前20名的都是女生,男生连保送的资格都鲜有。于是大家讨论,能否男女分开排名、各自录取?因为遭到女生的强烈反对,此构想最终搁浅。

  四川大学文新[微博]学院教授张小元已经习惯这种“女多男少”的情况。去年他招了7名学生,见面第一天,学生们等他讲话,他大手一挥满怀期待地说:“等一下,还有个男生没来!”结果,那个“男生”只是名字比较中性,本人还是个女娃娃,大家白高兴一场。

  男生为何不愿读研? 教授笑称:“男生挣钱去啦,女生继续读书”

  报考李伟教授研究生的小伙杨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有10个好兄弟,2013年本科毕业后,只有他坚持考研,而要好的五六个女生,个个都有考研经历。

  男生们到哪儿去了,他们为何不深造?杨涛说,他的铁杆兄弟曾劝他,现在工作那么难找,不如快点到社会上磨练,多点经验和阅历。有人说得更直接:“我们又不是找不到工作,以后还要娶老婆养家,读研3年就少挣3年钱,不划算嘛。”

  李伟教授也从身边的“落榜生”中看出了些原由。每当有男生向李教授提出想考研时,他都喜出望外,但结果总不如意。当李伟为他们感到失落时,那些“落榜生”却过得很滋润,“他们有的去了外企,有的去了房地产公司,每月七八千吧,在成都算可以了。”

  “我们真的很想要男生,至少拍片子时,可以扛很久的摄像机。”西南民族大学[微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林教授也为招不到男生困扰,曾经,林教授很看好一名男生,他在国家级报刊实习,发过头版文章,潜力无限。林教授亲自找到他,希望说服他深造,但无奈该男生不为所动,还是工作去了。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张小元也常把这个问题抛给同事和学生,“他们告诉我,男生都挣钱去啦,只剩下女生继续读书。”成都商报记者 江浪莎

  业界说法

  男女比例高中开始明显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分析,一方面,根据教育部统计的数据,从初中开始,男生辍学率就高于女生,不想读高中念大学的男生比较多,父母也放心男孩出去打工,而女孩辍学打工的相对少一点;另一方面,现行的教育评价体系下,女生更有优势,这也导致读大学、读研究生的女生比男生多。

  女生更适合中国教育体制

  浙大[微博]学工部部长金海燕说,从近一二十年的情况看,女生读大学的比例一直呈增长趋势,女生进入大学后表现也很优秀,“说明女生更适合目前的教育体制。”

  男生就业空间更大

  “就目前的就业形势而言,男生找工作、就业选择的空间更大、机会更多,无形的就业压力也迫使女生更加努力,使自己更加优秀。”某高校就业指导办老师分析。

  文科专业扩张迅速

  另据分析,近年来高校扩招,由于文科办学成本较低,文科专业迅速扩张,而填报这些专业的学生中,女生较多。 综合重庆时报、南京晨报等

  新闻背景

  全国女硕士多男硕士4万

  去年教育部网站发布的一组数据,更能说明女研究生的“逆袭”:2010年全国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到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比男生多4万人。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