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考研调剂成功的关键技巧

2012年03月07日11: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周立奇

  北京某网站调查显示,在“有无准备调剂”这个问题上,35%的考生回答“积极联系,准备调剂”,多达50%的考生则是“对调剂不了解,还未准备”。有关辅导老师认为,考生准备调剂时,要吸取前人的宝贵经验,掌握正确的方法,注意调剂院校的日期安排,边主动联系,边准备复试。

  调剂成功 有共性

  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微博](微博)辅导老师甘源(微博)介绍,一般来说,成功调剂的例子有共性:

  一是招生单位和考生对调剂申请“你情我愿”,即考生和调剂目标院校都有较为积极的意愿。仅考生对院校的“意愿”是不够的,关键是学校对申请调剂的考生要有“意愿”。研招单位如果生源质量好,没有多余名额,或者宁可招不满也不接受调剂,考生不管费多大劲,调剂都不会成功。换句话说,调剂的主动权掌握在招生单位手中。

  二是“分数高是硬道理”。就算报名情况再惨淡,研招单位在调剂复试中也会择优录取,总分较高的调剂生往往能笑到最后。对初试总分偏低的研考生来说,如果真想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最好放低院校选择的标准。

  三是“有方法、有韧劲、有运气”。在申请调剂的操作层面,方法和坚持同样重要。可以说,申请调剂比备考初试更考查考生管理资源的能力。考生如果只是通过在论坛里刷屏获取信息,调剂成功的可能性就受限了。

  联系方式 影响调剂效果

  甘源认为,打电话、邮寄调剂申请、找人代为递交申请、本人亲自递交,都是联系研招单位的方式,但不同方式效果有差异,考生亲自递交申请的效果最好。

  如果打电话,考生要注意接听电话的老师的口气,如果感觉有一线希望,考生要充分表明自己的意愿。如果感觉老师对自己的询问和申请并不感兴趣,甚至明确表示了“否定”的意思,考生寄调剂申请的意义就不大了。如果老师说:“现在分数线还没公布,情况待定。”考生可认为是个可进可退的表述。成绩公布后,校方很清楚地掌握了报考、能否招满等情况,才会决定在多大范围内发布调剂需求信息。

  如果邮寄材料,建议考生寄送到拟调剂的院系所,最好不要寄到校研招办。因为具体处理调剂申请的部门是各院系所。另外,考生最好搞清楚收件人的姓名,若不知道,可填写“(院系所)研究生招生负责人”。

  当然,考生自己上门去递交材料,或找人上门代交,是最好的递交调剂申请的方式。和老师当面交谈,考生会在沟通中获得准确、丰富的信息,坚定的调剂决心也能直观地表现出来,留给招生老师的影响也更深。如果有认识的老师推荐,考生调剂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联系不放松 备考不可停

  在准备调剂时,考生要查阅各校2012年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详细了解哪些是新专业,哪些是去年没招满的,哪些是专业硕士。

  准备的调剂申请材料要简明,要突出初试分数、本科成绩、学术优势、做过的学术实践项目等主要信息。考生如果本科毕业于“211工程”等重点院校,一定要在材料中突出。在表述上,考生要写得尽量恳切一些,要用加黑加粗的字体标注联系方式。

  考生还要确认各校接收调剂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考生要注意调剂进度,不要认为一些院校是“冷门”而掉以轻心。如果同时调剂多所学校,考生要注意复试时间的安排。如果两家招生单位的复试同时进行,考生要合理取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