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院校加强考研复试把关力度 增加英语面试

2012年03月29日11:20  上海青年报    

  日前,34所研究生招生自主划线院校的复试工作陆续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的复试工作接近尾声,同济大学[微博]的复试工作也将于4月前完成。不少考生反映,或许是受到今年研究生笔试英语科目泄题影响,今年各研招院校加强了复试把关力度和增加英语面试内容。

  临近面试再拾英语

  201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单位加强复试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完善复试方案,认真核查试卷,强化复试考核,确保招生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录取公平公正。由于泄题事件,不少研招院校在复试中增加了英语考核内容,得到风声的过线生不得不重新拿出束之高阁的英语材料复习。

  “看到同济大学的复试科目中有英语笔试的部分,也不知道会考哪些内容,先把考研[微博]英语单词再过几遍。”考同济大学设计专业的陈同学说,那些上线的研友对此怨声载道,因为本来复试英语部分主要是考核专业英语部分,今年却可能增加英语笔试内容,“1月份考完后就早已将考研英语材料‘放马归山’,谁知道竟然还用得到!”陈同学抱怨。

  高校方面回应,今年复试会比往年更严格,且增加英语测试:“一直以来,我们的复试工作都很规范,今年,我们将延续过去的做法,各个学科均由该研究领域中的多位专家教授考核考生,要求不能走过场,严格按照相关流程操作。”上海交大研招办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研招复试中,学校还将继续进行英语听力测试,并计入总分。同时,还会对学生的英语口语进行考查。

  搜集导师论文是复试关键

  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研招院校复试采取导师制,就是由专业导师对复试考生进行提问。研究生复试采取差额录取,平均是1:1.2的进入复试环节,热门专业可以达到1:1.5甚至更高,部分院校甚至对上线考生只看复试成绩,复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万学海文华东地区教学经理杜老师建议考生,在国家线还没有出来的情况下,考生可以参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来判断自己能否进入面试,并提早做准备:搜集导师研究方向的相关资料或历年研究生复试真题:“复试时,导师提出的问题专业性非常强,如果之前了解导师的研究方面,就能把握其提问大致方向,获得较好成绩。”杜老师提醒说。

  杜老师提醒考生,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复试工作会在近期结束,这群学生可以在国家线出来之前,如果预计自己的落榜可能性大,可以继续搜集调剂信息。杜老师说:“调剂成功与否打的就是时间战,提交信息早的学生录取的可能性更大。”国家线预计将于3月底公布,所有院校复试工作会再4月底或5月初完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