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关乎职业 难成学硕“备胎”

2012年10月31日13: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刘 婧

  2009年全国招收的40多万研究生中,专业硕士(以下简称专硕)仅占到约10%,而到2012年,这一数字呈现显著变化。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165万,报考专硕人数达43.7万,占报考总数的26.4%。在今年10月的报名过程中,很多考生对专硕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学术硕士(以下简称学硕)。教育部明确表示,预计到2015年,让专硕和学硕平分秋色。这一措施让很多考生心理犯起了嘀咕:报考专硕究竟是“捡了便宜”还是“吃了亏”?专硕和学硕究竟有怎样的差别?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负责人孙富强认为,专硕是一条不同于学硕的培养途径,也有其自身优点,考生在报考时要有清醒认识。

  专硕扩大招生,不是空穴来风

  “专硕热”不是突如其来的。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学术型的研究生培养主要侧重于高校教育精英和科研专家,这些研究生毕业后可留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直接就业,那时硕士的培养和就业是一致的。然而,随着1999年起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硕士研究生的就业方向也不断变化,最终导致硕士培养目标的变化,即不能再局限于学校,因此专业硕士应运而生。

  专硕在建立初期是针对临床医学、工程师这些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职业建立的,主要面对在职人员。从2009年开始,专硕开始面向应届生招生,规模变大。硕士研究生从总体培养方式上出现分化,有4大种类:一是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主要面向应届生招生,以培养未来攻读博士生、从事高校教学以及科学研究为主的学术型人才;二是应用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例如工程技术学科的学术性研究,培养面向某种应用技术领域的人才;三是双证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培养某个职业或行业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属于入职前的教育;四是双证非全日制方式学习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单证非全日制方式学习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例如MBA[微博]、MPA等,面向已经有相当工作经验的从业人员,提供更新知识水平、提升职业能力和基于职业研究能力的教育,属于在职提升的教育。教育部在今年发布通知,要求研究生教育积极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原则上,2013年硕士生招生计划的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存量部分中的学术学位计划按不少于5%的比例调减,用于增加专业学位计划。这足以看出研究生教育对专硕的倾斜。

  专硕注重实践,别有一番洞天

  从培养目标上看,学硕和专硕都是培养高层次的专家型人才,但面对不同社会领域。其中学术型硕士、博士培养的是能够独立从事知识技术整理、传递、研究、创新的研究型人才,以知识技术本身为研究对象;专业学位硕士是对某种知识技术体系的应用,当然在应用过程中达到专家层面、前沿领域也会存在知识、技术创新的问题,但其主要对象是职业领域的专门实践。虽然两者有交叉点,但专硕的优势在于更接近社会需求。学硕和专硕就如同文学评论家和作家的关系。文学评论家虽可以用各种理论点评文章,但可能不能像作家一样写出自己的文章。专硕虽没学硕理论研究功底深厚,但强调通过高水平系统地在某种职业领域的实习实践,培养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这让专硕和就业的关系更加紧密。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培养造就一批善于治国理政的领导人才,一批经营管理水平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文学家、艺术家、教育家,一大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一大批职业化、专业化的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成为行业的“带头人”,专硕责无旁贷。

  专硕的学习者有2种:一是有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需要进一步进修,从而突破工作中的盲区,改良工作方法;一是应届毕业生,专硕对于他们来说是入职前的教育,因为此种教育已不再是传统的技术训练,而是集职业素养、研究、创新能力等为一身的专业硕士教育。尤其是对于职业技术水平要求高、有一定门槛的职业领域来说,专业硕士的教育可以让学生既与职业前沿紧密联系起来,又得到实践锻炼,成为职场中的领军实践者。学术硕士缺少社会实践,而有工作经验的人又缺少理论研究,专硕正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平台,无论是从综合能力、职业技术还是社会认可度上,都获得了不同层次的提升。

  专硕关乎职业,难成学硕“备胎”

  专硕在国外已经是一种常态的教育模式。国外有的国家专硕和学硕的比例达7∶3,国内专硕的比例也会逐渐扩大,但不同学校的趋势不一样,以研究型为主的学校,学硕还是会多一些。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先确定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想清楚自己研考的目的是进一步读博还是求职;不要把专硕当成学硕的“备胎”,想着先报学硕,如果考不上再调剂到专硕。由于专业学位硕士学习主要针对某个职业领域,如果学生不愿意在某个职业领域就业而读了相应的专业学位,那么对于学校和学生本人都是极大的浪费。

  从这两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名校的专硕大部分学科招生已经饱和,不再接受调剂,考生不要再抱有考不上学硕就调专硕的幻想,或者把向“二流学校”的调剂作为“底牌”。如果这样,考生还不如直接报考目标学校的专硕。

  学硕和专硕在初试和面试时考查的侧重点不一样:学硕侧重于主干学科的深度考查;专硕侧重于学科基础、综合能力,考查面比较广。在复试时,专硕有时还会增加对职业基本能力的考查和职业定向能力的理解。

  专硕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因此考生的正确认识是十分必要的,而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专硕更是报考的前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