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油菜花 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2013年03月28日07:49  青年时报 微博   

  老师布置作业要找油菜花 孩子拿来青菜花迎春花

  时报记者 王贞颖

  时报讯 这两日,黄橙橙的油菜花开了,大片大片煞是好看。与此同时,杭城小学四年级的科学课正好上到第二单元第一课,不少科学老师要求学生携带一株油菜花进班级。看似简单的一个要求,却难倒了大批家长[微博]:“家、校附近都是大马路,哪儿来的油菜花?”

  “这是青菜花,根本就不是油菜花。”昨天下午,采荷一小406班的叶知行回家后,就气鼓鼓地找妈妈理论。科学老师查良数了数,四年级3个班的学生中有十几个带来的是青菜花。问问原因,除了没找着油菜花用青菜花代替的外,还真有家长不认识油菜花,搞了乌龙。

  真有妈妈不识油菜花

  自上周科学老师布置作业以后,叶妈妈就带着儿子去了奶奶家,在一条废弃的铁道旁边,她们欣喜地发现了点点星星般的黄色点缀在菜地里面。走近一看,叶妈妈更开心,那黄色的小花瓣和自己在婺源看到的油菜花几乎一样,美中不足的是,它们很多都是从青菜里面“钻”出来的。

  “从青菜里面长出来的应该不算油菜花,但是那些长在边上的应该就是了吧。”叶妈妈是杭州本地人,小时候也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菜地和植物,所以就用“赌”一把的心态采了一把回去,结果却让儿子闹了笑话。

  科学老师查良在上课的时候发现,“两者的花瓣和颜色很相近,搞混淆情有可原。”不过有更多的家长是因为实在不知道上哪里弄油菜花,而暂时选择青菜花代替的。“还好两者属性一样,还是可以勉强研究。带错总比不带好。”不过查良还是希望,家长在今后的互动中,科学的态度能够稍微严谨一些,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为做作业家长特地种桑树

  昨天的时报群里,这个笑话引来家长们强力吐槽,油菜花还算简单,上个周末,尽管下着雨,不少家长还是想方设法赶到城乡接合部或者农村,遍地寻找菜地“偷”花。

  最让家长有共鸣的就是养蚕宝宝了。“最怕的是让养蚕宝宝了。这个小东西到后面太会吃了。”为了让女儿完成作业,王笑玥妈妈上网搜,搜到浙江大学[微博]华家池校区有桑树,专门偷偷去“借”桑叶外,后来实在不够吃,还特意在自家门前种了两棵桑树,“现在发现居然有人和我当年一样,对我家的桑树下手了。”为了协助孩子把蚕宝宝养好,马谢喆妈妈经常盯着小区仅有的桑树打主意,如果下手慢了,一个晚上过去,那棵桑树就会被剃光头。

  “这个还算好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年级时候的浮萍和水花生,后来到乡下去弄来的。”一位妈妈吐槽。

  小学六年实验课难坏家长

  采荷二小科学老师沈凤娜告诉记者,小学阶段的六年,仅科学就有50节课左右需要孩子找外面素材来实践。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要想找小植物、小动物来观察研究,素材随手可得。但这对城市孩子和家长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去年,有学校组织孩子观察蜗牛,家长不知去哪抓蜗牛上牛通社网站求助;有学校让孩子观察蚕宝宝,等蚕宝宝养大了,桑叶的需求量一大,又难着他们了……

  除了科学,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乃至与体育等学科都会被打通,家长的任务更重了。时报曾做过《学校另类作业为难了谁》(详见2012年12月26日B1版),小学六年,要完成所有作业,家长还得学会编小报、剪辑、配音等文艺技能、做地球仪、剪窗花、十字绣等手工技能和策划、组织、导演和心理学等职业技能,甚至有家长感叹,“没有几技傍身,都不好意思和孩子混在一块”。

  ●链接

  这些科学课素材可以提前找

  章节:六年级第一单元

  元素:昆虫

  推荐:这个种类范围比较广,包括蚂蚁、蝴蝶、蜜蜂、蚕宝宝、蚂蚱、毛毛虫等,多活动于农村、城乡接合部的田野、花园中。东城小学602班学生徐责皓在九堡家苑三区前面的田野上,抓获了十几条芽虫。

  章节:三年级第二单元

  元素:蜗牛

  推荐:淘宝、花鸟市场有卖,价格在2元-20元之间;也可以在黄昏、清晨,留意小区和校园的小花园以及路边的“植物带”,蜗牛喜好潮湿、阴暗,如果正逢下雨,不妨带着孩子去室外寻找,会更加方便。

  章节:三年级(4—6月)

  元素:桑叶

  推荐:九堡、笕桥区块,有不少家庭会种植桑树,可以让住在附近的孩子定期携带;笕桥小学的校园内有一块小农场,种植了桑树;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也有充足的素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