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度过考研心理“高原期”

2012年11月20日15:33  新东方在线 微博   

  进入11月中旬,部分考生已出现考研[微博]心理高原期的慌乱现象。有的考生认为自己达到了所承受的极限,恨不能马上结束考试;有的考生觉得复习计划还未完成,极度焦虑唯恐考试来临;还有些考生脑子一片空白,感觉之前复习的内容都是徒劳,刚报上名就想放弃。

  为避免考生的心理高原期对最后一个多月时间的复习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教师团队将常见备考心理难题及解决方法归纳为如下,供广大考生参考借鉴。

  高原反应一:感觉复习无目标、无计划、无系统

  对策:

  出现这种心理的原因可能只是某些细节有盲区,这决不会造成整个知识系统的坍塌。综合近几年考研的出题模式来看,考研已逐渐转变为综合性考试,对于基础知识的考察已转变为对能力的考察。这就需要考生厚积而薄发,在备考时并不要求把每个知识点都背得滚瓜烂熟,理解就能做题,没有背过并不代表没有理解。在新东方在线冲刺阶段的课程中,老师都会对所有的知识点进行整体的梳理,使知识成体系,这一点是考生自己很难独立完成的。

  高原反应二:感觉慌乱焦虑,模考成绩不见提升

  对策:

  考生要清楚地了解到,无论之前复习多么完善,到这个阶段,知识点都需要一个收拢的环节。所谓的收拢就是在最后两个月对之前背记的知识点进行高频轰炸,这时考生就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笔记本、错题本进行复习,同时要攻关真题、了解时政,转向“低投入——高产出”的模块,“把最后的口扎紧”。

  高原反应三:感觉其他人都比自己强,出现自卑、自弃心理

  对策:

  考生首先要以“我”为中心,避免和其他考生片面比较。考生要认识到考研复习的规律。十月份之前,所有考生都在按部就班地学习、理解记忆知识点,找到高频考点,逐个击破。但十月份之后,考生就要对这些知识点重复记忆了。这时,之前的基础背记阶段和现在的高频轰炸阶段就是相辅相成的。

  最后,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希望有此状况的考生尽快调整心态,顺利度过考研“高原期”,并祝大家备考顺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