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2013研考还有40天 考生凌晨抢座挤破门

2012年11月24日16: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12月22日的早上,学生们为了争抢座位把门厅的玻璃挤破了。齐鲁晚报 记者 任小杰12月22日的早上,学生们为了争抢座位把门厅的玻璃挤破了。齐鲁晚报 记者 任小杰

  11月14日,2013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场确认结束。据悉,初试将于2013年1月5日至6日进行。与往年相比,此次考试时间足足提前了大半个月,在离考研[微博]还有一个多月的节点上,公务员[微博]考试和各种招聘会来袭,考研大军出现分流,有的开始撤退,有的开始“攻城”。

  凌晨五点排队占座 几次挤破门玻璃

  23日凌晨5点,在石油大学图书馆门口,几十名学生排队占座,陆陆续续还有一些考生加入其中。记者看到,有的学生抱着书本冻得瑟瑟发抖,校园里灯光昏暗,几名女生戴着手套举着手电筒看数学题,还有几个男生抱着英语课本大声背诵单词。6点之前,队伍排到了近两百人。

  自习室开门时间为6点半。看门大爷说,他的正常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但是临近考研抢座抢得厉害,为了维持考生进入自习室的秩序,避免发生冲突,所以最近他五六点就早早地来到自习室。

  “就怕他们抢座混乱,大门玻璃都挤破好几次了。”老大爷说,自习室的玻璃经常被抢座的学生挤碎。他指着大门玻璃无奈地说,已经修过好几次了,没办法。记者看到,图书馆的门玻璃已经被挤破,碎成蜘蛛网一样的形状,一碰就碎。玻璃上还贴着一张告示,提醒学生不得拥挤。

  早上6点25分,队伍突然向前冲去,几百名学生撒腿冲向自习室。原来是看门的大爷将自习室的门打开了,站在队伍中的记者也被挤到了门边,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学生们全部跑进了自习室。这时,一名男生的眼镜被挤掉,眼镜片碎了。他从地上抓起来,来不及检查眼镜,就跑进自习室赶紧占座去了。记者还看到,有女学生的鞋子被挤掉了,一边提鞋一边慌忙往里跑。

  一名占座学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自习室人数明显减少,座位也空了一些。他说,一些意志不坚定的考研“打酱油族”已经撤离自习室了,另外一些坚持考研的学生为了有个安静复习的好位置,仍旧在拼命抢座。

23日早上6时,学生们已经早早地站在门外排队。(齐鲁晚报 记者 任小杰)23日早上6时,学生们已经早早地站在门外排队。(齐鲁晚报 记者 任小杰)

  自习室空了不少座位安静一人占一排

  早上7点多,在自习室,考研的学生已经埋头复习了近一个小时。记者走进自习室发现,有很多座位上是空的。靠近自习室窗户的考生小王说,不少考研生面临考公务员、就业的节点,所以开始不淡定了,有不少“打酱油的”已经放弃。以前考研教室爆满,一人抢一个座,现在空了很多座位,考研的学生为了不被打扰,有的一占就占一排。

  常驻自习室的学生小杨说,临近考试的一个月里,自习室的组成人群逐渐从考研大军变成了考公务员派、准备期末考试派了。一些考生说,现在拼命坚持考研的多是为了拼前途和找工作的“饭碗族”。另外一些“打酱油族”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有的学生已经由考生摇身一变成了忙碌的找工作一族。

  记者看到,不少自习室已经不再爆满,直到上午10点多,还是有很多空座。在一间300人的自习室内,有近60个座位空着。“一起考研的5个人,现在还剩俩”,小刘告诉记者,本来她们几个女生约好一起考研,但是其中三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准备之后,现在一个“改行”考公务员了,一个到处应聘找工作,还有一个回老家,家里给安排了工作。

  考生小刘今年读大四,他说宿舍一共6个人,4个考研,他就是考研大军中的“打酱油族”。他10月份才开始准备,这个过程中不但准备考研,还准备着考公务员、找工作。“碰碰运气吧,考上哪个算哪个,现在我也不常复习了,公务员考试马上开始了,所以想休息几天。”他说,他虽然在这里学习,但是有时看考研的书,有时看考公务员的书。“能找到好工作谁还考研,浪费三年时间,还不一定好找工作。”小刘说,考研期间,他们一次次意志松动,打听考研后的“出路”,听说研究生毕业后也不好就业,就有一些人主动放弃了。

  也有一部分人因为考研太累,看不到前景,很迷茫,就坚持不下去了。“公务员考试开始,各种招聘会开始了,真是心里发慌,担心研究生没考上,又没有好工作,竹篮打水一场空。”小刘说。

  镜头故事:那些拼命考研的青春

  镜头一 毕业“蜗居”无奈考研

  在大学考研大军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默默复习,默默离开教室,很少和其他同学打交道,只是埋头读书。

  他们已经毕业,却依然“蜗居”在学校附近,为了考研,省吃俭用,租房子复习,在纠结和坚持中度过。用他们的话说,他们比教室里所有的考生都要纠结,有时候日子单调,常常会觉得孤独冷清。

  一位穿着朴素的考生说,他去年毕业,没有找到工作,现在不得不和一批新的考研大军一起复习。他说,他打听了一下,他喜欢的一个行业里,研究生学历可以直接进国企,他希望用几年的时间换一份安稳体面的工作。

  镜头二 就业难,女生深表压力大

  在石油大学的自习室里,埋头苦读的复习大军中女生占了大部分。她们看上去比男生更要刻苦。

  “女生工作更难找。我们系一共17个女生,15个在准备考研。”学化工专业的一名大四女生小周说,她们也曾经去招聘会投过简历,但是很多石沉大海,更多的回复是,“只招男生”。

  家住东营的小李毕业一年后,今年也选择了考研。她告诉记者,她在企业干过,在民办辅导培训班也干过。“我想通过考研增加资本以后当老师,那样会稳定些。”

  镜头三 老前辈“三战”不罢休

  “你还在考研啊?是二战还是三战?”在考研一族中,有一群人被称为“老前辈”。他们最怕听到这个称呼。

  1986年出生的小欧是2009年毕业的,至今已经三年了,加上这次是“三战”研究生考试的考场了。小欧性格内向,很害怕步入社会,她很想读研继续待在校园里,每年复习都很认真,可是每次都是差几分,于是她坚持了三年。她说身边有很多“二战”、“三战”的考生,他们压力都很大,除了考研,还有生存压力。

  已经上班两年的小高今年是“二战”,他一边工作一边考研。“我想通过考研改变生活,为自己的人生再拼搏一次。”(任小杰 陈洋洋)

  (齐鲁晚报 任小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