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迎战2013考研 让英语立竿见影取高分

2012年12月13日15:41  跨考教育 微博   

  离考研[微博]仅剩20多天,总体复习已经到了收尾阶段,适当模拟训练在接下来复习中很有必要。大多数考生都清楚模拟训练的重要性,但不少考生尽管花了大把时间,却收效甚微。跨考教育[微博]英语教研室赵老师提醒考生,练习的要点是宜精不宜多,不要走入只写不改、原地踏步的误区。在英语模考时大家要注意三方面问题:

  1.从本质内容入手,熟悉各个题型的做题思路

  (1)完型填空寻线索:与句子、结构不同的完形填空,只能从整篇文章下手,通篇串联起来,根据全文答案,寻找线索就遵循了这一思想。有的题可以从原文句子来考虑,会发现所有选项均可以入选,但从上下文的线索入手,就能迅速找到正确的那个,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找线索”除了考察考生的语言能力,还考察了对全文内容的整体把握。

  (2)阅读理解读原文:做阅读理解读原文的目的是筛选出问题所查找的关键信息。

  (3)新题型看关键词:选项一般都会有主题词,但不一定有关键词,所以有关键词的选项往往就是突破口。从近几年的真题去分析考研英语新题型特点,至少都有一至两个送分题。

  (4)翻译词义加逻辑:翻译词义有很强的逻辑性,,词与词之间会相互制约,因此应当上下文多结合、推敲词义时搭配关系,决不能单独、片面、纯粹地理解一个词的意思,毫无灵活可言地套用。

  (5)作文重点在积累:很多考生平时很少写作文,觉得多背一些作文模块就可以了。这个认知是错误的,平时就应该多练笔,如用英语写日记之类的,可以每周写一篇、两篇,且常找辅导老师批改,纠正文中语法的错误,这样就能让英语写作能力得到快速提高。

  虽然新题型分值只有10分,也不应该因此而放弃,平时多做一些真题,摸索阶梯的思路和技巧。而阅读理解考验的是考生对串联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整体架构的了解,要求考生从整体上而不是细节上把握文章的内容。

  2.时间安排,张弛有度

  英语题型出现的顺序依次是:完型填空、阅读、新题型、英译汉、作文。但是有利于发挥水平的顺序却是阅读、作文、新题型、英译汉、完型填空。由于各种问题的分值不一样,给它们分配的时间也不一样。时间上的分配可以参考如下:

  (1)阅读:60~70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80分钟。需要加以注意的就是要把握好填涂答题卡的时间,主观题全部答完后要立即填涂。

  (2)作文:40~50分钟左右,不超过60分钟。小作文要以最快的速度写出来,因为基本上不需要太复杂的构思,而且用词方面较为简单、流畅就可以了。所以小作文15分钟就足够了,20分值大作文,除了难度大还有字数要求的也较多,花费的时间较长,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就可以了。

  (3)新题型:20分钟左右。从这几年的真题走势来看,这部分的难度不是很大,建议考生可以把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

  (4)英译汉:25分钟左右;这部分主要考察阅读理解和翻译的综合能力,题目量较大,而且要翻译成相对应的汉语,所以考生把时间控制在25分钟内。

  (5)完型填空:15分钟左右。耗在完形填空上的时间不要太多,要提高做题速度,不要耽误在一道题上,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之内。

  将阅读放在第一位,原因是英语想要取得高分,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于这块。60分钟完成的难度比较大大,对于阅读了解的六种主要问题类型中,考察细节的问题很多,占到了40%以上。考察细节的问题就要主抓信息的速度,对内容的理解上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所以,阅读解题的时间就应该充分,但时间最多不应超过70分钟。

  3.考卷“面子” 整洁是必须的

  (1)根据自己的需要,在选择笔的时候选用蓝黑的钢笔或圆珠笔;

  (2)部分题型在答题的时候避免空间不够,字体可以书写小一些;

  (3)写作文前可以列个提纲,列出要使用的关键词,在书写的时候尽量不要涂改,要给人一种整洁、干净的感觉。考场一般会发草稿纸,在草稿纸上列出提纲。或者,将草稿打在试卷的写作部分,甚至是其他部分。

  卷面整洁、字迹规范,给阅卷老师留下好印象,就可以提升卷面得分,这是特别重要的,特别是翻译和作文部分。所以,书写时要做到清楚整洁,字体大小要合适。

  所谓熟能生巧,大家在模拟训练时利用好这些小技巧,势必会为你的考试锦上添花。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赵老师最后温馨提示:考研虽然是一次重要的考试,但希望考生都以平常心坦然看待,凡事戒骄戒躁,只要将平日所学展示在考卷上,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