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预测: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2012年12月28日10:23  新浪教育 微博   

  来源:文都教育

  社会基本矛盾与运动规律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客观依据。社会的基本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

  (一)生产力的含义和结构

  生产力是人们解决社会同自然矛盾的实际能力,是人类改造自然使其适应社会需要的物质力量。在哲学上,生产力是标志人类改造自然的实际程度和实际能力的范畴,它表示人和自然的关系。

  生产力主要由劳动者、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等实体性基本要素构成。劳动资料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是区分社会经济时代的物质标志。

  (二)生产关系的含义和内容

  狭义的生产关系是指在直接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物质资料所有制关系、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和产品分配关系。

  广义的生产关系是指在再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诸多关系在内的生产关系体系。

  (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

  1.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在生产方式中,生产力是其物质内容,它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而生产关系则是相对稳定的,所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作用表现在:生产力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的变革。

  2.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

  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能动作用的一般表现: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它对生产力的发展起推动作用;当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时,它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当不变更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继续发展时,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尤为突出。

  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反作用的复杂性:其一,新的生产关系总体上基本适应生产力发展,但不排除它的某些环节或方面不适应生产力状况而阻碍其发展;其二,旧的生产关系总体上基本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但也不排除它的某些环节或方面的调整和改变,能够暂时地、局部地对生产力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三,生产关系落后生产力固然会阻碍其发展,而人为的原因使其某些生产关系超越生产力水平,这种拔高了的生产关系也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归根到底是由生产力决定。

  (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二者的相互关系构成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生产力作为生产方式中最活跃、革命的因素,生产关系作为相对稳定或保守的因素,二者之间始终存在着矛盾,基本适合时也有矛盾,只是矛盾的性质和特点不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过程,就是由基本适合到基本不适合再到新的基本适合。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显示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唯物史观把它表述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规律,即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二、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

  (一)经济基础的内涵

  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经济基础的实质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上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制度化的物质社会关系。

  (二)上层建筑的内涵

  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上层建筑由意识形态和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政治组织等两部分构成。

  意识形态包括哲学、艺术、宗教、道德、政治法律思想。

  政治上层建筑就是指政治法律制度、政治法律设施及政治组织。政治法律制度是指政治的组织形式、立法、司法、宪法等规章与准则构成的制度系统。政治法律设施是指政党、政权机关、军队、警察、法庭和监狱等实体因素。

  (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

  1.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其一,经济基础的需要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

  其二,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其三,经济基础的变化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发展及其方向。

  2. 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上层建筑反作用的集中体现: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集中表现在为自己的经济基础服务。从服务的方向上看,上层建筑一方面保护和促进自己的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另一方面排除反对自己的对立物。从服务的方式上看,上层建筑通过对社会生活的控制和调节来为经济基础服务,调控的手段有法律、经济、思想等手段。从服务的效果上看,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有两种情况,它既可以起促进作用,也可以起阻碍作用。

  上层建筑反作用的性质:上层建筑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为服务的经济基础的性质,归根到底取决于它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当上层建筑为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它就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当上层建筑为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它就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上层建筑中的核心政治力量,其先进性的发挥,就集中表现在它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上层建筑的反作用是巨大的,但不是无限的。它可以影响社会性质和历史进程,但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

  (四)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规律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构成的二者矛盾运动规律,就是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其基本内容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性质和发展变化的方向;上层建筑的反作用取决于和服务于经济基础的性质和要求。

  蒋中挺老师主编的《冲刺考点必背》中,还有关于“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和“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的分析与研究,这两部分知识能深化我们对社会运动规律的理解,大家不要错过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