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政治考试试题:即使开卷也难找到答案

2013年01月05日15:51  跨考教育 微博   

  纵观近几年,尤其是2013年的考研[微博]政治真题,不管题干如何千变万化,考试的规律总体来讲是不变的,考试的难易度虽稍有波动,总体是维持在适中水平的。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董凤凤老师认为,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1.知识性的题目——紧扣考试大纲,注重基础考查

  一般情况下,考研政治试题不会超过大纲的要求。根据历年阅卷的情况来看,每年的基本知识点占到考试命题整体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也就是说基本知识点的考查是考研政治试题考查的一个基本内容。比如2013年第6题,考到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实行对外开放要处理好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我们始终要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立足点,这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和重要原则。再如2013年第7题考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这些知识点都是常规基本知识点。所以说对于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是考生得高分的重要内容,这是规律之一。

  2.难中有易,稳中有险

  2013年考研政治试卷可谓是难中有易,平中有奇,比如马原理的选择题,看似简单实际很难下手;而分析题看似很难实际,稍加思考就能理出相关思路。所以不要因为难而绝望放弃,也不要因为容易而掉以轻心,沾沾自喜,考试时一定要保持稳定的心态,清醒的头脑,先易后难,步步为营,只要平时有足够的积累就能得高分。希望2014届考生注意这方面素养方面的培养。

  3.注重思维能力的测评

  主要表现为不管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即便是开卷考试也很难在书本上找到确切答案,所以考的是我们的综合分析能力,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相应我们教育改革的大趋势。所以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希望2014级的考生,切忌死记硬背,开始复习时就要把知识点理解记忆加以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马原理的分析题,我们平时复习时就可以把辩证法、认识论的相关原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善于转变思维方式,发现规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