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政治理论试题完整解析版(3)

2013年01月05日16:22  海天教育 微博   

  问:

  (1)      分析“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两事例所体现的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6分)

  考点: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

  (2)“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对我们从事实践活动有何意义?(4分)

  考点: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

  解读:

  具体针对这两段材料问了这样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分析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和“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这两件事情所体现的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这是第一个问题。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这是材料二的一段话,对我们从事认识活动有何意义?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问题本身题眼在这样几个字上,就是体现认识主体的能动性,显而易见这道题主要考到的考点是认识的能动作用。

  那么在我们的教材当中,哪一个原理涉及到认识的能动作用呢?主要是认识的本质这个原理,那么在教材里边呢,我们讲得很清楚,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那么这种能动性具体体现在什么方面呢?在辅导教材当中,包括我们所使用的海天点评班28题中我们讲得非常明确,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具有摹写性,人可以通过认识比较客观的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那么在括号1这个问题当中,前半句话用孩子的眼睛来看世界,这个意思主要表达的就是人在能动的过程当中,首先是可以尽可能的用比较客观的视角来看待客观事物本来面目,反映客观事物的原貌,那么认识能动作用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具有创造性。

  所谓创造性,就是人的认识活动还可以通过主体认识能力,对客观事物信息的加工,重组,重叠,重构等过程。不仅能够反映出客观事物的现象,而且还可以反映出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那么不仅能够反映出客观事物的现在状态,而且还可以推测客观事物的未来,追溯客观事物的过去,这是它的创造性的主要体现。

  那么在括号1这个问题当中所讲到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一般来说把自己想象成老人说明它具有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它的大脑中具备了很多的知识,这样的话它的这种创造性在反映客观事物过程当中就能够表现得比较明显。所以说第一问它的这两个引号里面的话,前者用孩子的眼睛反映世界主要说明的是人的认识活动在能动性的第一个表现具有摹写性,那么第二个引号里的话,设计前把自己想象成老人,那么它主要体现的是认识能动性的第二个主要表现,就是创造性,如果广大考生能够从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这两个特点的角度来回答括号1这个问题,应该说就能够拿到它的基本分数。

  当然括号1的这个问题还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除了这个考点之外,像在辩证法里面,我们讲意识的能动性的时候,其实也涉及到了它的具体反映具有创造性,如果考生与意识能动性做相应回答也是可以得分的。

  第二个问题,它的问题是用材料二的一段话,“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问题是对于我们从事实践活动有何意义?它的题眼或者关健词是“对实践”活动,那么怎么把前半句话和实践活动联系在一起呢,辅导教材中有这样一个考点,唯物论当中讲到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所以生活的过程就是一个实践的过程,而它用自己的设计改变生活的过程,其实反映的是人的意识,对客观事物,对实践的能动指导作用,那么这个指导作用其实在我们教材当中,包括海天28题里有两个地方都直接的讲到了,第一个地方就是在讲到辩证法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统一的时候,那么教材里边就讲得很清楚,人的意识它具有能动性有这四个方面的表现,那么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人的意识可以指导实践,使实践物质世界得到相应的改变。这应该说是意识能动性的一个最突出的表现,那么材料里边的大学生所设计的蓝图,所设计的这样一个规划,当然是一种属于认识范围内的,一种对未来世界的描写,是一种未来世界的蓝图,然后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够让世界得到改变,让世界得到更美好,这就说明人的意识要想发挥作用,对世界产生改变就必须要通过实践,只有把认识或意识活动落实到实践中才能够真正的使世界得到相应的改变。

  这是在我们辅导教材,比如说海天所使用的好题解析中,在我们预测试题,海天使用28题当中都讲得非常一清楚的一个原理,那么另外一点就是在认识论当中,我们讲到人的认识活动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那么这种指导作用又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那就是正确认识来指导实践,能够使实践顺利进行获得成功,错误的指导实践对遭到失败,受到挫折,显而易见研究生这个设计当然应该是正确的一种认识,让它指导实践,当然可以得到成功和美好的结果。所以括号2这个问题,如果要想比较完整的回答出来的话,从我们教材当中所涉及到的原理来看,应该有这么三个原理可以相应的回答这个问题,第一个原理就在唯物论中所讲到的全部社会生活,它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那么第二个原理就是在辩证法里边讲到的意识对物质的能动性的其中一个表现,它可以通过指导实践来改造世界。

  第三个可以涉及到的原理就是在认识论里边所讲到的,比如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可以分为两种效果,正确的认识来指导实践可以获得好的结果,能够获得成功,当然括号2这个问题它主要涉及到的就是在认识论中,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所产生的两个效果。

  那么这是34题从我们目前得到的材料来看,同学们可以得到的一个基本的回答,那么我也想就这个34题谈一下我个人的感想。从34题的出题特点来看,应该说它是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所谓在意料之中,34题这道题主要考的是认识论,那么在我们辅导班上,历年都反复强调,从历年考题来看,辩证法和认识论是最有可能考大题的,考分析题的两个部分内容,也是我们特别要求考生要重点掌握的相应的内容。像我刚才提到34题所涉及到的这几个原理,在我们所出的一本最后点睛班中使用的小册子,考研[微博]政治重点剖析28题所用的原理全部都讲到了,唯一例外都讲到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在意料之中。但是34题又在意料之外,之所以在意料之外,现在34题原理的考题很少直接告诉你原理的内容,用很明显的词告诉你用什么原理,它没有这样做。给我们出的题非常活,所以辅导班当中我也反复给我们学生讲过,34题出题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具有不可预测性。所谓不可预测性,就是说34题作为一道哲学的考题,那么哲学是什么呢?哲学是世界观是方法论,作为世界观作为方法论,它意味着古今中外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哲学的角度来出题,都可以从哲学的角度来回答,那么古今中外有多少问题呢?这是任何个人都很难准确把握的一个范围。

  所以我想从34题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三点启示,第一点启示就是我们在复习原理,特别是在复习哲学原理的时候要注重教材,要把基础打扎实,要对原理,及其它的用法搞清楚;第二通过一定题的训练,要掌握一定解题思路和方法,为什么有些考生拿到题以后能够快速准确的搞清楚这道考题它考得是哪些考点,有些人包括很多老师找不准考点,找不全考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练习的题目比较少。第三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一定要注意掌握方法,原理有自身学科特点,学习时候有相应方法,我一贯使用的方法就是互联法,互联法帮助我们考研政治各门课程复习中,特别是原理复习当中快速准确的掌握好每一块理论的精髓,及其它们之间的内在关系。

  另外一个方面还要注意掌握一些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而这种解题的思路和方法,海天学校在考研政治中都会全盘向学生们做系统介绍,我想如果我们能够从这道34题中得到这样三点启示,特别是准备参加14年考生来说,按照这三点启示复习好原理的话,那么2014年的34题应该说拿到高分就不在话下谢谢大家。

  35题、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浙江武义县后陈村是全县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但由于财务使用不透明,村民从上世纪  年代末以来连续向县纪委、街道反映村里的问题,却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   2003年,连续两任村支书因经济问题被查处。2004年初,村里有1000多亩   获补偿金1900多万元。在人均发放7000元后,还剩3000多万元,如何处理本资产成为村内的一个难题。为帮助村民寻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由县纪委  的村务监督改革指导小组进驻后陈村。指导组在大量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一个相当独立于村委会及村党支部的监督委员会,真正能从根本导航能让村民有效制定全部的权力。6月,后陈村在海选村委会基础上由群众选举产生了全国第一个村级监督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称为“三委会”。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不久,即对村里两口池塘的承包进行了全程监督,结果每口池塘三年  从2. 8万元升至5.8万元。2005年,后陈村举行垃圾清理投标会,村委会主任  监委会主任到场监督,不到5分钟结果就出来了,没有人对投标会公正性表示质疑。    

  监委会成立后,后陈村每年的创收情况,包括出租土地给广告公司做广告牌、旧粮站出租、经营沙场、村留土地上的杉树出售,以及向上级部门申请到的资金补助等,每一笔都要经过监委会审核后公布。2004年,当年的招待开支是23909元,比前些年下降近一半,村干部再不能拿着发票随便报销了。在村财务公开栏前,村民告诉记者:"过去简直是胡来,集体的钱像是干部自己的,现在不一样了。"监委会主任说:"我的职责就是看他们有没有按程序办事,有没有搞暗箱操作。"监委会成立以来,后陈村的固定收入逐年增加,村干部连续8年实现零违纪,村民连续8年实现零上访。村两委已顺利完成了3次换届。最近的一次换届,村两委成员一个没动,全部高票当选,一次通过。

  目前,浙江省3万多个行政村,村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村级监督组织全覆盖,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有效而不需要太大监督成本的权力制衡制度,对建立乡村"阳光权力体系"共建和谐社会带来重要启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制度创新已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并在全国推行。摘编自《人民日报》2012年5月14日。

  (1)   后陈村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的?(5分)

  考点:民主政治建设。

  (2)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有何启示?(5分)

  考点:基层民主自治制度。

  解读:

  35题考的是概论,考概论分析题,一般来说考的是中特体系,那么今年35题考的就是中特体系有关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问题。那么从它出的材料,讲的是浙江武义县后陈村有关财务方面,刚开始不透明,后来通过这种制度建设透明,解决了很多问题。讲了这样一个比较长的材料,那么针对这一段材料,35题一共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他问到后陈村是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来保证权利是在阳光下运行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于推进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有何启示?那么这道题首先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那么去年呢,考研政治的35题它也涉及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所以可能很多辅导机构,很多老师都会认为有关民主政治的这个问题不会出分析题,但是事实上今年35题却出了,继续针对社会主义民主问题,出了分析题,而且针对的也是去年出过一项多项选择问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问题。那么从这道题回答的具体内容来说,应该说和我们教材中的相关考点没有太直接的联系,它比较直接联系的是党的十八大的报告。

  那么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提出了七项任务,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强调要完善基层民主自治的制度,应该说这道题主要针对的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这一段话的论述作为理论背景来出题的。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讲的后陈村如何通过制度的创新来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后陈村的这个制度创新其实也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完善重点。那么十八大报告强调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完善需要确定四个重点,第一个重点要确保基层公民有序参与。第二个重点要确保信息公开,应该说材料里边首先体现的就是信息公开,第三要做到遇事协商,强调协商民主。在后期讨论的比如说垃圾清运招标会上所采取的这个决策的过程,其实就体现了遇事协商的一个特点。那么十八大强调第四个重点就是强调对权利进行监督,后陈村之所以能够解决一些长期以来的棘手问题,那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创新,专门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使得权利从产生,决策,运行到最后的结果,那么都始终在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来实现的。从而能够使得权利真正的为当地的村民造福,为当地村民的切身利益服务。所以我想后陈村他们所实现的这个制度的创新,恰恰就是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的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四个重点,如果考生能够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比较熟悉。特别是对怎样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比较熟悉的话,那么其实从材料中我们也能够非常明显的总结出,比如说加强监督,加强信息的公开,这样一些基本的思想应该说第一问主要是扣着十八大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的重点来出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对推进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有何启示?它有什么样重大意义。当然我们首先从材料当中可以看到,它的这种做法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这种做法,确保了基层的权利是在阳光下运行的,那么他们启示应该怎么样去把握,其实我们既要联系到党的十七大的精神,那么当然更主要的还是要联系到党的十八大的精神。首先从党的十七大精神来看,十七大把完善基层自治制度确定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之一,那么写进了党的章程事实上也写进了我们国家的宪法,所以我想第一点启示就是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实现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使这项制度在全国各地得到普遍的,全面的,深入的推广和执行,扩大它的使用范围。使它能够真正的成为一项基本的民主政治制度这是第一;第二根据十八大精神我们还需要对这项制度进行完善,那么在推广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去完善,那么十七大强调了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之后,近五年来全国很多地区在这项制度的建立过程当中,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与此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从这些问题启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需要我们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来完善规范好这样一项立国立民的民主政治制度,特别是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从四个重点的角度,扩大公民有序参与,进一步提高相关信息的公开,实现遇事进行协商,强化权利的监督,这四个方面入手,来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一下,这项基层民主自治制度。

  我想如果我们考生能够这样来回答这两个问题的话,那么这道题拿到高分应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关于这道题,我想对我们2014年考生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什么启示呢,这门课的分析题考的是概论,那么概论的分析题,通常考的是中特体系,而中特体系的分析题也包括它的选择题,往往是和最新的中央精神紧密相关的。我从刚才对这道题解读中你就可以看到,这到题涉及到教材知识点的地方并不是很多,其实你在教材当中找不到相关对应的话来回答这道题所提出的两个问题。只有把十八大报告中相关的内容掌握好了,那么这道题有的放矢做出准确回答才比较有把握。所以我想我们在复习《概论》这门课的时候,不仅重视教材理论考点,而且还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中央的精神,特别是当前中央的精神当然对于参加14年考试的考生,我们需要把握最重要的精神是在去年11月份我们党召开的十八大的精神,十八大的精神在今年概论的分析题当中得到了直接的贯彻,那么在14年的分析题当中同样也会得到直接的贯彻,这是同学们在复习概论这门课过程当中要特别重视的一个问题。

  36题、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1910年,上海人陆士谔在幻想小说《新中国》里记载了一个神奇的梦,梦中主人公随时光穿梭,看到“万国博览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为方便市民参观,上海滩建成了浦东大铁桥和越江隧道,还造了地铁,工厂中的机器有鬼斧神工之妙,租界的治外法权已经收回,汉语成了世界通用的流行语言……最后梦中人一跤跌醒,却言道:“休说是梦,到那时,真有这景象也未可知。”

  1920年,孙中山先生完成《建国方略》一书,书中提出了修建三峡水利、建设高原铁路系统等宏伟设想,构想了工厂遍地、机器轰鸣、高楼大厦矗立城乡、火车轮船繁忙往返的现代化景象,描绘了“万众一心,急起直追,以我五千年文明优秀之民族,应世界之潮流,而建设一政治最修明、人民最安乐之国家”的愿景。

  1935年,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候,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摘编自《经济日报》(2012年12月12日)、《方志敏文集》

  材料2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十九世纪末列强割占领土、设立租借地、划定势力范围示意图前,在鸦片战争期间虎门的大炮前,在反映辛亥革民的文物和照片前,在《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前,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等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文物和照片前,在李大钊狱中亲笔自述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照片前,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认真观看,仔细询问和了解有关情况,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事”。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息、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摘编自《人民日报》(2012年11月30日)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