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改本科 女硕士修改简历的心酸和无奈

2013年01月05日20:27  荆楚网    

  读完武大[微博]硕士研究生,本以为能轻松找个好工作,哪知在面试时竟被一所二本院校毕业生给PK下去,这让24岁的女生王丽娜(化名)很伤神:硕士文凭啥时候起从“敲门砖”变“拦路虎”了?于是,她修改简历,在上面列明自己只是本科学历。(1月5日《武汉晨报》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的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按照我们的思维,学历越高,掌握的知识越多,找工作应该越容易,可是武大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王丽娜,却因为自己的学历太高,从而在找工作的时候一次次受阻,最后不得不修改简历,标明自己只是本科学历,这真的让人很心酸很无奈!

  不知曾几何时,家长[微博]便告诉我们,从小要好好学习,将来长大了考上大学,这样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从而出人头地。于是我们开始好好学习,读完小学,读初中,读完初中,读高中,读完高中,读大学,读完大学,考研[微博]究生,然而当我们研究生毕业,甚至考博士的时候,这时才发现找工作那么的困难!

  根据一项数据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毕业就业率连年下滑,甚至不敌本科生,这已成为了一个社会共识。学历越高,找工作越是困难。根据笔者的分析原因有以下两点:首先这是一个买方市场,用人单位往往处于有利地位,而一些女研究生求职者呢,虽然学历很高,但一时半会很难有大的作为,所以很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这是一方面原因。

  另外,现在一些高学历求职者陷入了一个求职的怪圈。本来大学生找工作就不那么容易,所以造就一些高校毕业生,越是找不到工作,越往上读,越往上读,学历越高,可是当她们高学历毕业时,这时很多也到了谈婚论嫁生子的年龄,而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规避不必要的开支,一般都不太喜欢录用这方面人才,甚至有的打出“硕士毕业生”谢绝的招牌。

  所以类似武汉女硕士求职一次又一次碰壁,这样的事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早在多年前就曾有媒体报道过,可是如今多年过去了,为何依然出现这样的事例呢,让人深思,不过好在这位女硕士比较精明,把自己的简历作了修改,从而冒充一位“本科生”,但是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方面还需要国家加大对高学历人才就业政策的倾斜和扶持力度,鼓励高学历人才到基层就业,或者开办一些劳动就业培训班,针对高学历人才,让她们掌握一定的技术或技能,另外作为高学历人才自身,应该从观念上寻求转变,放下身段,舍掉傲气和燥气,脚踏实地,从基层一步一步干起,只有如此才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者:翟文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