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找工作不敌本科生 专家称本科所学已够

2013年01月05日20:36  中国网    

  中国网1月5日讯(记者 魏婧)今天,全国约180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

  据统计,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8年达到百万人以上。今年,全国“考研[微博]大军”约有180万,较去年的165.6万增长14.4万人,这已是考研人数增幅连续第4年超过10万人。今年全国大学生毕业生总数接近700万,意味着每3到4个毕业生里就有一个人选择考研。

  考研人数连年增长,与就业形势有着直接关系,不少学子称,求职时名企仅招名校研究生的现实,逼着自己通过考研改变出身。

  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公司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本科是否毕业于“211工程”高校在考研动机上有差异,其中非“211工程”高校的学子考研主要希望改变出身。这项调查面向2013届本科毕业生,回收有效问卷3899份。

  调查显示,计划在国内读研的学子中,女生高于男生,理、医、农专业毕业生计划在国内读研的比例较高;“211工程”高校学子读研主要是“职业发展的需要”,而非“211工程”高校学子读研则主要是“想去更好的大学”。

  有考生表示,“很多学生将来想留在高校工作或是到机关工作,当高校老师的话自然就对学历提出更高的要求。只能走考研甚至是考博这条路,才能留在校园。但是现在研究生扩招厉害,将来又会出现新一轮的激烈竞争,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考。”

  然而,现实的矛盾之处是,考上研究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据《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显示,从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的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出现不敌本科生的情况。

  对此,武汉大学[微博]社会学专家尚重生教授认为,我国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存在教育不足和过度教育两方面问题,“既不能仰望星空,又不会脚踏实地,是很多硕士毕业生的突出表现”。

  前者指的是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脱节,社会需要学生具备的一些专业技能,比如妥善协调人际关系、超强的外语表达能力等,很多硕士生并不具备。过度教育则表现在,硕士生所从事的大部分工作,并没有用到研究生阶段的知识,“本科阶段的所学已经够用了。”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社会学家梅志罡对于部分用人单位宁选本科生、也不要硕士生的态度,梅志罡说,这表明人力资源管理更理性化了,社会对知识的需求也趋于理性。他提醒计划读研的同学,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竞争意识不太强的学生,尽快就业,“社会对高端人才需求只是少量的,更需要的是基础人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