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谈中国考研热:追梦抑或逃避就业压力

2013年01月06日19: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013年1月4日,福州,福建农林大学参加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在校园楼道内进行最后的复习。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2013年1月4日,福州,福建农林大学参加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在校园楼道内进行最后的复习。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1月6日电 中国学生“考研[微博]热”一年胜过一年,约有180万人5日走进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场,人数创历史新高。境外媒体关注称,尽管参试的目的各异,但大部分考生均坦承,就业压力是驱使他们选择考研的动因之一。

  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一方面是近年高校扩招使得考研人数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是就业压力大,很多大学生希望透过读研来拉长进入社会就业的缓冲时间。逃避实时的就业压力、期待更好的竞争优势是大学生们蜂拥考研的主要动因。

  该报6日的报道引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的观点称,极个别的考生是可能盲目报考,但绝大部分考生都应该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将来的方向都比较明确。他指出,就业压力的产生是社会发展中产生的自然现象,考生不应单纯为此目的考研。

  香港《明报》6日的报道指出,调查显示大学生考研主要动机是“就业前景好”,但近年来内地研究生面临就业难问题,有研究生为求一职,甚至需要修改简历扮本科毕业生,而在各地学子奔赴考场的同时,黑龙江省会哈尔滨有7名研究生就当上了清洁工。

  美国《世界日报》的报道也指出一位多年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认为,这种现象折射着学生对就业压力的无奈。对于学生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继续读书。

  台湾《中国时报》6日关注到大陆““史上最严”的研究生考试”。文章说,这是最多大学毕业生的一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