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改本科”给考研热降降温

2013年01月06日19:42  荆楚网    

  读完武大[微博]硕士研究生,本以为能轻松找个好工作,哪知在面试时竟被一所二本院校毕业生给PK下去,这让24岁的女生王丽娜(化名)很伤神:硕士文凭啥时候起从“敲门砖”变成“拦路虎”了?于是,她修改了简历,在上面列明自己只是本科学历。(1月5日光明网)

  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知道正在参加今年考研[微博]的考试大军们作何感想,1月5日至7日,正是2013年研究生考试的日子,180万的考生大军将拼尽全力挤上考研这座独木桥。据中国之声报道,今年全国大学生毕业生总数接近700万,这就意味着每3到4个毕业生里就有一个人选择考研。好多考研人士并不是想在学术上有所造诣,更多的是一方面可以暂时逃避就业的压力,另一方面提高一个档次,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如此来看,这些人的小算盘是打错了,考研与就业还是要慎重考虑。

  该事件告诉大家,无论本科生或是研究生,都会在毕业时面临就业的问题,不能只因不愿面对就业而一味的逃避问题,更不能为了逃避而盲目的选择考研。正确的考研追求应该是喜欢所学专业,想在学术上有更深一步的研究,在专业领域做出一定的贡献,并且有明确的事业规划和目标,而考研是实现该目标的必经环节。只有这样,在研究生毕业时,才会有清晰的就业方向,硕士文凭也能尽显其卓越的价值。相反,盲目的考研只会造成自己再次面对择业难题,就像新闻中主人公一样研究生文凭不仅不能帮助他,反而成了绊脚石。

  由此可见,考研并不是万能之路,在选择考研与就业之前要想清楚自己考研的动机和目的,不要因为盲从,看别人怎么样自己就怎么样,也不要因为害怕难就业就选择考研,因为这些事情是早晚都要面对的。此事件正好给考研热降降温,端正莘莘学子考研的正确心态。作者:李国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