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 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2013年01月29日18: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9日在京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95个一级学科中,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数量分别达到16个、14个、9个,占总量约四成。

  北京大学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主要集中在人文科学、理学和基础医学,清华大学集中在工学,中国人民大学集中在社会科学和管理学科。

  此次评估由5000余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评估对象涉及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以高等学校为主,兼顾科研院所。共有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参评。

  与一些社会上的高校排名强调院士数量、科研经费、论文数量等“一刀切”的指标不同,此次评估根据学科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评价指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表示,分类特色指标体系比较科学地反映出特色高校学科建设成效,专业院校得分明显提升,较客观展示了高校的整体优势、特色与发展状态。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表示,公布评估结果旨在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现状、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提供客观信息;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同时,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有关学校和科研机构学科建设状况。同时,任何评估都有局限性,希望各方合理利用数据,而不要过分关注得分。(记者 马海燕)

学位学科列表
人文社科类 理 学 工 学
农 学 医 学 管 理 学
艺 术 学 2012科研院所学科评估结果 进入专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