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2013年03月12日07:31  《瞭望新闻周刊》    

  提要:“我们班上几个女生,研究生三年就是在两台电脑中度过的,一边玩偷菜游戏、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还绣着十字绣。这样也能顺利毕业,编程能力不比本科生强多少。”贵州大学[微博]计算机专业研究生齐乐天这样说。

  许多以前看不上的企业,现在硕士们都在排着队递简历。研究生就业难的现象很可能在今年三四月份更加明显

  即将硕士毕业的赵菱,最近一直在找工作。2012年12月的一个周末,她连续两天赶到武汉大学[微博]参加周末双选会,但只投出了3份简历。

  “每投出一份简历,薪酬期望下降100元,”她苦笑着说。4个月来,她的薪酬期望值从最初的5000元“调整”到3500元。看到同校通信专业的硕士最低工资要求是6000元,作为文科生的她感觉“自惭形秽”。

  研究生一向被认为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但如今,“皇帝的女儿”也开始“愁嫁”了。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提供的统计数据,2009~2011年,研究生就业率分别为81.4%、81.5%、80.8%,分别比本科生高出2.3、1.3、 0.2个百分比,就业优势呈走低趋势。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2012年9月完成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课题则认为,全国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已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该中心主任邱均平表示,对这样的结论“很多高校硕士生导师都有切身感受”。

  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和专科生的现象已持续多年。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信息显示,在该省2012年各层次的高校毕业生中,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3.95%,专科生为95.65%;研究生最低,为90.09%,已连续7年不如专科生。

  研究生就业,为什么难?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全国东中西部10个省、区、市的数十所高校,在对近百名教育界人士、专家学者、用人单位和研究生的面对面访谈中发现,研究生就业难的苗头确已显现,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的趋势,高端人才就业难的现象引人深思。

  结构性就业难

  “比别人多读了3年,多花了好几万学费、生活费,耽误了3年工作机会,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每月工资只比本科生多几百块钱,甚至还不如本科生,这研究生真是白读了。”华中师范大学[微博]研究生李岩感觉“压力山大”。

  麦可思公司调查发现,截至2012年11月14日,被调查的2013届未签约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六成认为求职压力大,其中研究生求职压力最大。与上一届同期调查相比,高职高专生求职压力基本持平,本科生下降6个百分点,但研究生的求职压力却上升了3个百分点。

  根据本刊记者的调研,当前研究生就业主要表现为结构性就业难,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地域、专业、性别、院校等差异性特征。

  从地域看,中东部人才富集地就业相对难。北京大学[微博]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介绍说,研究生就业的跨区域性很强,流向十分集中,主要聚集在中东部发达地区,这部分地区的研究生人才已趋于饱和。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人才需求十分旺盛,政府提供了不少岗位,却难以招到足够的研究生人才。

  从专业看,文科专业就业相对难。“前程无忧”网校园招聘部2012年初对全国70 所高校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2011年9~12月,毕业生收到录取通知的数量主要集中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等工程类”、“计算机科学/电子科学

  /计算机网络等工程类”、“财务/金融/管理/贸易科学类”等三大类专业。记者走访高校也发现,理工农等学科专业研究生就业情况较为理想,文史哲法等专业就业不容乐观。

  从性别看,女硕士就业相对难。暨南大学[微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马钢说,毕业生就业市场可分为四类人群:男、女本科生和男、女研究生,其中女硕士竞争力相对最弱。暨南大学每年办理暂缓就业的学生中,女硕士占多数。本刊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用人单位更倾向于招男生,对已到婚育年龄的女生并不欢迎。而女硕士毕业时,多数正处于这一年龄段,在求职时也追求相对稳定、轻松的职业,造成竞争集中,就业难加剧。

  从毕业院校与初始学历看,非“211”或“985”院校毕业的研究生就业难。一些研究生反映,一些用人单位宁愿选择学校好的本科生,放弃本科院校一般的研究生。贵州民族大学[微博]研究生陈光说,一些省外用人单位曾表示没听说过他就读的学校而将他淘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王晶说,很多用人单位明确表示本科必须是“211”或“985”院校,而自己本科毕业于一所二本院校,简历立即被退回。这种现象令一些研究生感到不公,认为受到了歧视。

  需求不旺+渠道饱和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经济学研究生张芳菲今年已投了三四十份简历,但只有不到1/4回了信。她告诉本刊记者:“这两年经济形势不太好,许多单位都在缩编,减少招人。很多同学虽然考下了很难考的注册会计师证,也进不了大公司。”

  近几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震荡,就业市场对于大学毕业生需求量减少,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用人大户”吸纳岗位也很有限。需求不旺加之就业渠道饱和,导致研究生就业出现困难。

  “今年,制造业、IT行业等受调控影响用人需求量下降;金融类国有企业招聘量没有增加,外资企业减少;第三产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缩量;光伏产业彻底‘没戏’。”同济大学[微博]就业中心主任徐迅表示,“这些直接影响到对研究生的招聘。”

  “研究生起点较高,单位感到安排难度大,经济困难时期,研究生们的就业困难也更加明显”。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静锋说,从部分企业前期招聘进程可以判断,今年毕业生就业市场有可能呈现“早高峰、早收工”的趋势,预计后期可能出现毕业生需求信息迅速减少。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张得志也表示:“研究生就业难的现象很可能在今年三四月份更加明显。”

  与经济不利因素相叠加的,是传统就业渠道的饱和。中山大学[微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明章表示,“长期以来,研究生主要流向研究机构、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而近年来,我国正处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体制内就业渠道对研究生的吸纳能力明显减弱。这些用人单位的编制是刚性的,只有减员才能增加,不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自主扩张。”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经济、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研究生相对较容易就业,但冷门专业、基础学科的研究生较难就业。尤其是女硕士、冷门专业博士、新开设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后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困难。

  辽宁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鲁焱对本刊记者说,研究生规模迅速扩大,但社会岗位的需求量却基本守恒,这导致学历市场贬值,研究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

  连年扩招+质量下滑

  飞速的经济社会发展,渴求着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撑。新世纪以来,中国仅用十余年时间就实现了研究生教育规模的跨越式发展。2003年,中国开始研究生规模扩招,当年,全国高校招收研究生26万人,2013年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已达58.4万人,十年间翻了一番。与此同时,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机构数量及指导教师人数也迅速增长。教育部网站截至2012年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研究生培养机构共有797所,研究生导师人数26万余人。

  研究生规模在短期内迅速膨胀,而培养质量却未得到相应提高。“现在的博士生水平跟上世纪80年代的硕士生差不多”,在邱均平看来,如今的研究生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兴奋点和好奇心,对科研提不起兴趣,仅满足于灌输式的知识传授,老师讲什么就是什么,没有批判精神,也提不出什么问题,这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研究生扩招也对师资队伍等提出了严峻挑战。2008年,五年一次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显示,我国15.7%的研究生导师指导的在读研[微博]究生在10人以上,还有近1%的导师指导的在读研究生在20人以上,有的甚至达到30人。而美国高校中每个导师同时指导的研究生人数一般为2~3人,5~6人就已属较高水平。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