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追问研究生教育:高期望值加低含金量

2013年03月12日07:31  《瞭望新闻周刊》    

  “扩招速度太快,超过了学校和导师的承受能力。有的导师校内外带的研究生多达几十个,许多导师还有行政职务,哪有时间和精力去管那么多学生?”邱均平说。

  东南大学[微博]2012年上半年对2044名研究生的调查问卷发现,该校每周都与导师交流的学生仅有33.76%,40.66%的学生每月向导师汇报1~2次,19.81%的学生一学期向导师汇报1~2次,5.77%的学生和导师基本不见面。

  一位研究生对记者说:“一位导师教授众多弟子,质量参差不齐现象不可避免,研究生学历的‘含金量’大幅降低,不被‘市场’看好也是必然的。”

  高期望值+低含金量

  “念了这么多年书,我不愿就低,希望找到挣得多、地位高的工作。”辽宁大学[微博]国际关系专业的一位研究生说出了这一群体的心声。部分研究生过高的期望值与较低的就职能力之间的落差,也是其就业难的内在因素。

  尽管研究生的学历“含金量”不足,但在一些研究生眼里,学历依然是其高于本科生的“资本”。江苏省教育部门的最近调查显示,本科生的工薪期待底线是2695 元,研究生则接近5000元。然而,这样的高期望值并未得到企业的认同,一些企业负责人更倾向于本科生,“与研究生相比,本科生生源多、姿态低,对工作岗位认可度和珍惜度较高,跳槽几率小一些。”

  除了过高的期望值,部分研究生还缺乏求职训练,欠缺求职技巧。辽宁大学哲学系的梁强对本刊记者说:“我出去实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研究生,就连复印机正反面复印、写作申请办公用品的公文这样简单的工作都不会。”

  “进入职场与在校不同,必须学会如何在职场上与人打交道,尽快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今年硕士毕业的张芳菲说:“但学校的就业指导只是教我们如何写求职简历这类简单的事情,希望得到更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

  本刊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压力下,一些研究生已经开始“被迫”转变观念,在就业的地域、岗位、薪资要求等方面放宽标准。“许多以前看不上的企业,现在硕士们都排着队递简历。”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新闻学院研究生肖凌云说。中山大学[微博]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鹏程则表示,现在很多同学处于“饥不择食”的状态,什么样的单位都会投一下。来自复旦大学[微博]等高校的数据更显示,今年有意向或者签约前往西部、基层就业的研究生毕业生有了大幅度提高。

  受访教育界人士认为,研究生就业难将造成国家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校长钟秉林对本刊记者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研究生培养投入,每生每年教育经费已达1.2万元,学术型研究生学费全免,专业型研究生交纳1/2或1/4学费。但研究生规模在短期内迅速膨胀,带来了过度教育、文凭贬值等问题,研究生教育的经济社会效益并没有充分发挥,还有可能带来国家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的严重浪费。

  受访业内人士和就业领域专家表示,一方面研究生应该“转观念”,另一方面政府、学校、老师、就业服务部门也要强化研判和分析,大力开展职业素养宣教、就业心态辅导,提供并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加强引导,出台鼓励政策,建立引导高端人才去西部、去基层的“绿色通道”,避免研究生出现待业人数累积扩大、啃老现象加剧、人才浪费等现象。(文中受访研究生均为化名)

  就业难“追问”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就业难苗头已经给出了警示——高校输出的“合格”研究生,有时并不被用人单位认同

  东南大学2012年对2044名研究生的调查问卷发现,79.7%学生攻读硕士学位的主要原因是缓解就业压力或谋求理想的工作。由于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再加上扩招后导师疏于监管、毕业限制松等原因,相当一部分研究生把学校当成了“游乐场”,“放羊”现象屡见不鲜。

  “我们班上几个女生,研究生三年就是在两台电脑中度过的,一边玩偷菜游戏、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还绣着十字绣。这样也能顺利毕业,编程能力不比本科生强多少。”贵州大学[微博]计算机专业研究生齐乐天这样说。

  在本刊记者的采访中,一些研究生就是如此懒散地度过了三年难得的深造时光。当如此状态的研究生进入竞争激烈的职场环境,就业难也就成了必然。

  选拔标准“重分轻能”

  “有的考生从本科二年级就开始进行考研[微博]复习,不参加实践活动甚至逃掉本专业的课;一些学校还用各种办法鼓励学生考研,以考研率作为招生资本,被戏称为‘考研集中营’。这使得研究生院中聚集了相当一部分‘职业考生’”。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明章这样描述部分研究生的“入口”状况。

  硕士选拔标准决定生源质量,影响培养质量。然而本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高校的研究生选拔标准“重分轻能”,难以实现“以才择人”。一些考研学生反映,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公共科目外语和政治占据了很大比重,这加重了考生负担,更挤占了专业课的学习时间。

  重笔试、轻面试的现象,也在部分高校普遍存在。“现在国家统一分A、B区划定分数线,清华[微博]北大这样的名牌大学报考人数多,可以实现差额复试,生源质量有保证;但一些知名度不高、报考人数不多的二、三流大学,本来上线的人数就少,没什么选择空间,为了完成招生名额,面试就只能走过场。”常州大学[微博]研究生部主任潘建波说,“‘宁滥勿缺’‘降低门槛’后进入的准硕士,本身素质就不达标,将来就业很可能问题多多。”

  辽宁大学化学院每年招80多个硕士研究生,有近70%来自于“二流”高校。院长张向东说,这些学生的水平还是差了一点,的确让导师左右为难:在他们身上投入较多精力,会导致团队整体科研能力下降;只让他们做一些基础性或辅助性的工作,又无助于提高其能力水平。

  在我国,硕士研究生分为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两类。前者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后者则是教学和科研人才。“目前的考试制度,使得这两类研究生的生源难以在选拔阶段加以区分”。潘建波说,两者都是由国家统一规定录取标准,选拔方法也一样,都采用闭卷考试形式,学生究竟是适合钻研学术还是适合走向行业难以体现,不利于选拔出真正有学术潜力或专业能力的学生。

  学以致用强于空谈理论

  一些用人单位反映,当前的研究生培养过程过分强调理论素养和学术能力,培养过程缺乏特色,导致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发展不均衡,很难学以致用。专业设置与市场不接轨,这不仅难为了找工作的研究生,也急坏了找人才的用人单位。

  云南建工集团人事部经理李帅说:“一些高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多年未变,有的教授还沿用多年前的教材,学科前沿成果没有及时引入教学。了解学科尖端和行业前沿的研究生,是越来越难招到了。”

  培养过程重理论轻实践,使一些研究生在求职时劣势明显。辽宁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硕士生周文说:“我们学理论多,天天抠书本,研究别人写过的东西,实际操作的内容学不到,就业时特别尴尬。老师们还不如带着我们出去拍拍片子,增加‘实战经验’。找工作时,拿着作品总比空谈理论强得多。”

  由于缺乏学校和导师的指导,不少硕士在读书期间只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不痛不痒的实践机会。华南师范大学光学硕士何乔春研究生阶段只有一次实习:本校宿舍区日用品销售,负责约500间新生宿舍扫楼式销售,参与前期进货和售后处理。“我也想进一些专业对口的科研院所或者相关企业锻炼,但实在没门路。现在的实践经历,自己都觉得拿不出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在调研中接触到的一些研究生,专业课程较为繁重、导师要求较为严格,自己也争取了更多实习实践机会,尽管读研期间比较辛苦,但他们面对就业时更加自信、轻松。

  “文学硕士的课程相对轻松,从研一起我就注意拓展课外知识和寻求实践机会”。湖北大学[微博]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张又琳说在导师推荐下,前三个学期就阅读了20多本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参与了武汉天河机场文化建设、大别山石头咀镇农民思想状况及家庭状态调查等多个项目,又自学了社会学、教育学、数学知识和数据分析软件使用等,研二时还到一家环保企业和一家基层土地储备中心实习。“现在面临就业,我的心态很平和,相信自己所学一定有用武之地。”

  即将在今年毕业的郑宇航,是东北大学[微博]应用数学系研究生。早在2012年10月,他就顺利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我读的研究生是两年制,这一年多来导师始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从周一至周六,早八点到晚上九点半,大家不是在课堂就是在实验室。一入学我们就参加了研发虹膜识别系统、面像识别系统等前沿实验,除了数学知识外,还大量学习了计算机知识、经济理论。”正是在这样的大负荷锤炼中,他找到了明确的就业目标,也赚到了求职的“本钱”。

  与学术型硕士相比,专业硕士所学课程实用性更强,就业目标也更明确。辽宁大学法学专业硕士祁阳说:“我们入学时,就明确将来要做律师或法官,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每周有4天全天8小时上课,课程量非常大,都是专题式的研究。还经常有法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到校来给我们作报告,帮我们树立法学逻辑思维。研二时,90%以上的同学都通过了司法考试。回头看这几年,觉得没有白学,对自身定位和未来职业发展更清晰了。”

  硕士质量不能自说自话

  “过去,研究生是‘物以稀为贵’,高校毕业一个社会吸收一个。‘进多少、出多少’已经成为绝大多数高校不可动摇的‘生产理念’。”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对本刊记者说,“直到现在,能不能毕业还是高校说了算,但能不能就业绝对是社会说了算。研究生就业难苗头已经给出了警示——高校输出的‘合格’研究生,有时并不被用人单位认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康为茂说,一些不适合深造的本科生跻身研究生队伍,不把学业放在心上,或混日子,或到校外揽兼职、挣外快,目的功利,学风浮躁,缺乏真才实学,甚至难以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这些“不学无术”的学生,也能顺利毕业,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处境。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问责主要是自上而下的——教育部门对高校的评价,而“自体评价”很难做到真正的客观、公正。“社会评价机制的缺失,让硕士质量渐渐丧失来自学生、家长[微博]、用人单位甚至是导师自身的认同:学生觉得硕士教育作用不大,家长觉得国内硕士含金量太低,用人单位觉得硕士生还不如本科生好使,导师觉得硕士水平比不过十年前的本专科生。”

  受访专家表示,当前环境下,研究生的培养定位已经从“较单一的教学科研型人才”向“以应用型人才为主、教学科研型人才为辅”转变,研究生教育质量如何,高校再也不能自说自话了。

  (文中受访研究生均为化名)(节选自《瞭望》新闻周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橙澄 扶庆 仇逸 李江涛 王莹[微博] 廖君)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