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复试:面试看行动文理有专攻

2013年04月01日10:47  海天教育 微博   

  进入复试阶段,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有不同的面试特点,即使是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面试特点也会有所不同。海天考研[微博]全程规划专家张雪峰指出,面试中最忌讳不懂装懂,当考生被问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诚实不慌张,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另外,不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在面试时虽然在要求上有所不同,但面试过程中还是需要以实际行动来展示自己的能力的。

  将准备进行到底

  海天考研全程规划专家吴睿表示,考生进入面试考场,首先呈现在考官面前的是外形,健康、良好的外部形象势必会给考官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在短短半小时左右的面试时间里,良好的第一印象会为你的面试增色不少。但是考生也不需为此煞费苦心,只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富有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即可。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大多数是应届本科毕业生,拥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一颗年轻的心,考生也大可不必故弄玄虚、故意装出一副成熟稳重的姿态,把一个真实的自我展现在考官面前就足够了。男生要穿着整齐、理顺头发、剃掉胡须,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头发长的要扎起来,切忌浓妆艳抹。大家一定要把准备进行到底,并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来。比如大家已经准备要以积极阳光的形象面对导师,就不要在面试过程中故作沉稳,否则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文理侧重点有所不同

  社会人文学科复试阶段面试的问题一般都比较发散,问题往往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学生对某一个事情或某一种观点的看法。对于书本上找不到具体答案的问题,考查的就是学生平常的积累。文学方向的复试则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英语水平高的考生往往很受导师的青睐,所以文科生在复试备考时应以英语复习为重点。另外,“理工科的复试则有三大特点。”张雪峰解释,“第一点最重要,即动手能力,在面试时向老师陈述自己曾独立完成过什么程序,或曾组装出一个收音机等事例。有的导师比较直接,上来就问:‘你本科时做过什么吗?’对此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第二点,重视理论基础。除了成绩之外,你的理论基础如何,只能通过面试的二十多分钟来考查,这是给导师留下印象的关键环节。第三点,重视态度。这里所指的态度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你对老师的态度,一定要谦虚谨慎,另一方面是学习的态度,要表达出对新知识的渴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