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考研调剂 选择相近专业成功机率大

2013年04月03日18:56  新东方在线 微博   

  随着国家线的公布,很多同学还是会跟自己的第一志愿失之交臂,是不是再也没有机会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可能涉及到我们的一个调剂的环节。如果有的同学可能对调剂这个环节根本不知晓,有的同学觉得是不是我调剂了,就一定要特别次的院校。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微博]产品总监、考研规划、复试调剂指导专家甘源老师与广大考生一起聊聊有关调剂的那些事。

  甘源老师指出,调剂的基本概念是这样的,大家认识到调剂跟当年的高考[微博]志愿调配是两码事。当年高考志愿调配,最终能不能读书,能不能上大学,还是看初试成绩,但是考研调剂是自主行为,如果你不争取一个机会,那可能不行。调剂的本质是给你自己去争取更多的学校的参加复试的机会。因为调剂可能不止调一所,如果你的时间排得开,并且那个学校愿意接收你,你愿意多所学校的复试。你把主动权在自己手里面,我可以想到底读哪一个,甚至出现一种可能性。就是你报的第一志愿进行复试,但是调剂院校可能复试了。但是调剂院校与你的学校先复试。调剂是一个过程,是尽量靠自己努力争取一个复试机会的过程。因为任何一个学生最终要被录取,必须要参加复试。

  需要进行调剂的学员大概两类,第一种是没有考上的。没有考上也有很多种情况,比如没有上国家线,就是一区的线,转而去参加二区院校学校的调剂。考研有一个分数标准,还有一些要达到分数线,没有达到报考院校得分数先。在全国招生单位里面,有一部分学校在划定分数线要高于国家线,存在一种情况,达到国家线。还有一种情况是报34所自主招生学校,你分数没有达到。第一个是分不够。

  这是最常见的情况,这种学生参加调剂。还有一种情况,复试既然是差额复试,就有学生不保险。可能有学生参加复试被淘汰掉,这些学生掉下来,还需要争取另外的机会,这种学生也是需要调剂的。并且我要提醒一点,第一个入围复试的排名。总共招10个同学,15个同学参加复试,要考虑万一我被刷下来怎么办?甚至说复试排名靠后一点的学生也有必要去准备复试。刚才我讲的例子,招十个同学,第八名,第七名,第九名,我认为也危险。复试占到30%到50%的权重,所以需要调剂的学生。我们认为有条件去参加复试,但是同样觉得不保险的学生,那么这是判断自己是否去需要调剂的,一个标准就是排名标准。

  还有一个分数标准,分数表现怎么算呢?就是你要知道大概你考研的成绩,往年的录取结果当中,你的排名是怎么样的。你的学校头一年或者再往前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最高录取分数,被录取学生的平均成绩,这个可以打听得到,你大概算一算。你这个成绩刚刚擦线,这很危险。你可以了解一下是不是在录取范围左右,如果你的分低于往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这种同学早做打算,你可能60%、70精力放在调剂里面,还有30%放在第一专业上面。

  很多考生问,调剂有一个分数限制,有没有一个专业限制,比如我报的文学,能不能调到理工科或者其它专业?

  新东方在线甘源老师表示,专业相近更容易调剂成功

  在研招网上,专业限制是两条,第一条是专业相同或者是相近,这是一个大原则。因为你初试考得分数就是那个专业,拿别的专业区分析另外一个专业是否具备科研实力,这是不靠谱的。如果学生参加同考题目,原则上调剂的科目也是必须参加统考的。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有学生是跨学科调剂成功的,打比方说,学生报的是文学,他报的英语语言文学,很有可能调剂到教育学,这是学科英语,这就相关。

  比如说在同一个大学科之内也可能调剂。比如法学,如果你报的是民商法学,经济学法,诉讼法学,但是调剂的时候是同属于法学科,像社会学,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比如同学读的数学专业,都是有可能调到一些经济管理相关的专业里面去的。因为这两个专业将来用的很多都是相似和相近。所以不要以为我报的专业,我只能在这个专业里面调,你眼光可以放稍微长远一点。尤其这两年,调剂有一个基本大方向,就是调剂相对应的专业硕士,比如学生报的心理学研究生,如果没有考上,他可以考虑调剂应用心理硕士,他如果报教育学硕士,他可以调教育硕士。比如说报的英语语言文学,他可以考一条翻译硕士,报考通讯工程这个专业,可以考虑调电气工程专业硕士。

  如果学员不太了解这个流程,其实也是很难操作的。究竟我们的一个调剂流程是什么样的?如果学员入手,从哪儿入手比较好一点?

  新东方在线甘源老师指出,调剂的基本步骤,可分以下三步:

  第一步:确定目标。客观分析这个专业哪些专业可以调

  你得客观分析这个专业哪些专业可以调,大概哪些院校可以调,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当然我们以前有人会说,调剂就是一个广撒网,其实不是,调剂一定要有重点,要有针对性。因为其实这个不是一个你选择学校的过程,学校也在选你。如果说你就发现,我就一头想调一个很好的学校,这个学校可能压根儿没有缺额,一定有一个前提条件,没有招满,没有招满,肯定不可能。调剂第一步先确定范围。

  第二步:多方联系

  有很多种,电话、邮件,面对面去沟通,把你需要调剂的意愿,通过文本形式,邮件形式,通过信件形式,传递给招生单位,让招生老师知道。

  第三步,想方设法获得复试资格

  最重要是你要想办法取得这个学校的复试资格,并且复试还要通过,调剂的基本步骤就是这么三大步。现在具体讲,再去寄调剂信件已经没有意义了,现在调剂系统已经开放了。

  如何使用研招网的调剂系统?

  新东方在线甘源老师建议大家,进去登录就是当初报名的帐户名和密码,是否具备调剂资格,通过登录就可以检索了,登录之后有两件事情很重要。

  第一件事情你得要去查询哪些学校还有缺额。

  第二个,当你查到有缺额信息的学校之后,你选择其中两所学校去填调剂志愿。当然注意这两个志愿是平行的关系,相互不关联的,提交完之后,48小时之内不能进行修改,然后你就等待这个学校是否要查看这个信息,是否给你发复试确认书,如果参加复试,系统里面就会提示你,是否追踪被录取,如果确认被录取,别的学校失去了调剂的机会了。然后再怎么样使用调剂系统的方方面面的步骤,这个调剂系统希望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因为现在再去联系单位,说我给你寄一个信件,打一个电话,已经没有意义了,学校有没有缺额,已经很明确了,调剂政策是什么,已经很明确了。大家抓紧时间,调剂的信息在调剂系统里面是动态的。比如说这个学校就缺两个人,如果我发现学生已经填了我的志愿,我也很快确认了,我就把这个名额不再显示了。所以我觉得调剂一定要把握住快、准,然后并且尽量要主动,这么几个最起码的基本原则。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