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大法学考研经验谈

2013年05月10日10:10  南方网    

  其次是政治,我的最终得分是77分,客观题43分,主观题34分我使用的复习资料如下:

  大纲解析

  肖秀荣系列之命题人1000题

  FZJC(我三本都买了,事实上只需要核心考点一本就够了)

  各种最后/冲刺/终极预测X套题

  政治我是在大纲解析出来之后才开始复习的,政治没有必要早早开始复习,因为如果说考研[微博]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的话,那么政治就是付出和回报最不成比例的一科。正因为此,所以我把政治复习安排在每天最容易犯困的午饭后,和英语一样也是1-1.5小时。复习过程主要是,首先对着核心考点把大纲解析认真看了一遍,将核心考点上漏掉的少部分内容补充上去,每看完一章就做一章《命题人1000题》,将做错的题标注出来,第一遍的时候错误率真的很高,这和知识没有掌握固然有关系,但和1000题中某些题出的过于抠细节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大家不要被自己的错误率吓倒。在第一遍过完之后,就可以将大纲解析放在一边,作为备查,开始第二遍看核心考点,配合做《命题人1000题》中做错的题,把再次错的还未记住的知识点在核心考点上用彩色笔标注出来,这也是考前冲刺时记忆的重要依据。政治的主观题实际上没有必要大段大段的背,针对客观题准备和记忆的内容基本已经够应付主观题中比较死的考题了,其他题目考试时自己稍稍发挥一下,字写的好看一些,所有空白尽量填满,根据改卷师兄透露的标准,做到这些10分的题基本都能拿到6、7分了。考前把比较好的各种最后/冲刺/终极预测X套题的选择题部分都认真做一遍,主观题大致浏览一下就基本可以了。

  3、专业课

  北大经济法专业是不指定考试范围不指定教材的,这其实是北大法学院一向的风格,在本科阶段,我们各种课程也是没有所谓的统一教材的,老师最多是提供一系列参考书,而上课也没有哪位老师是拿着书本照本宣科的,所以复习时看什么书也成了考研时首先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有考研经历的师兄师姐们多交流,参加比较好的辅导班都是不错的选择。凯程考研请的都是北大法学院牛人,同时凯程考研自身也搜集了较多的可靠信息,因此在这里能够获取到关于北大考研的最新动态和可靠的复习指导,这对于成功是事半功倍的。我的复习资料如下:

  《宪法》,周叶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宪法的司法化》,王磊著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姜明安著,北大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民法》,魏振瀛著,北大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民事诉讼法学教程》,刘家兴、潘剑锋,北大出版社

  《中国刑法论》,二杨&郭自力,北大出版社

  《刑事诉讼法》,陈光中,北大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 本科时各种老师的课堂笔记

  《经济法学》,张守文主编,北大出版社

  《金融法概论》,吴志攀,北大出版社

  《中国证券法学》,彭冰,高等教育出版社

  《证券法学》,朱锦清,北大出版社

  + 本科时各种老师的课堂笔记

  在看专业课的书籍之前先看一遍历年考题,把握住出题风格和出题方向,便于复习时有的放矢。第一轮复习着重于构建各科的知识框架,不必过于纠结某个细小知识点的记忆,根据对历年考题出题风格的把握,在复习时以考题的形式整理出书本上的知识点,形成一份自己的复习笔记,便于后期的集中背诵。专业公共课不必过于深化拓展,从历年的考题可以看出其对知识点的考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基础的,有很多都是记忆性的知识,所报专业的专业课则需要进行适当的拓展。从10月到11月19号,我花了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将专业课看了一遍,并整理出了一份自己的笔记,以考题的形式基本覆盖了考过以及可能会考察的知识点,而对于像民法中的婚姻家庭法部分这些基本不可能考的部分则过段放弃,这样节省了看书的时间也有利于后期集中精力背诵重点部分,另外,我还将历年考题在笔记中标注出来,这样对于历年考察的重点可以一目了然,这一方法是我想向大家推荐的。第二轮专业课的复习从11月21号开始,这一轮主要就是背诵笔记,背诵时注意边理解边思考边背诵,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再回到书本中相应的章节查阅,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查阅其他相关的著作和论文补充拓展自己的知识,背诵时质量和速度都要兼顾,不要妄想第一遍就能将所有知识全都记住,背了后面忘了前面是很正常的,第一遍只要能记住六成左右就差不多了,牢固的记忆还是需要多次重复才能达到的。第二轮复习一直持续到12月14号。14号之后一直到上考场的这段时间,我是以较快的速度一遍遍的背诵笔记,事实证明这样的策略要比每次花大量的时间过完一遍而只过一两次效果要好一些。最后我还想提的一点是,北大法学院考研的某些科目带有较重的老师的个人特色,尤其像专业综合卷的刑诉、经济法学卷的经济法总论,基本上没有对应的传统教材,老师们上课讲授的和试卷中考[微博]察的都是极具其个性的知识,因此,如果有条件有途径,建议大家获取一下这些老师的课堂笔记看一遍,对复习是大有帮助的。

  (三)答题

  在这一部分我想着重强调的是时间的安排,尤其是专业综合卷。专业综合卷分为六科,每科一般是两题,今年还出现了三题的科目,三小时的考试时间平均到每一题上也就只有15分钟,这就要求对于知识比较熟悉,能够看到题目立即想到所考察的知识点以及该知识点的框架,所以大家复习时要注重在框架构建的基础上反复记忆知识点。这也是凯程考研一直强调和坚持的理念,这一点是值得借鉴的。即使遇到自己一时不会作答的题目也不要慌张,静下心来在心中的知识框架图中依次搜索,找到其所处的相应位置,即使真的无法准确定位,也不能空着,而要寻找最接近最相关的知识写上去,当然这是万不得已时的下策。每一题的作答一般以写满一页答题纸为宜,比如我在答专业综合卷时答了14页,而每道题基本没有花很多时间思考,最后也仅仅在考试时间结束前10分钟答完。答题时还要注意的是作答必须要点化,每一题的答案都要以1、2、3的形式写出来,并将核心要点写在开头,然后对其进行阐述和解释,因为任何标准化的考试都是踩点给分。而字迹清晰、书写工整之类的注意点我想应该就不用再重复了。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以流水账的形式,也算是大概介绍和总结了我的整个考研历程。正如本文开头所说,在回过头回忆自己考研的经历时,依然还是会心有余悸,考研时的压力和疲惫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所无法想象的,万幸的是如今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而我也为我成功经历这一切而感到骄傲。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有需要的后来人一些帮助,哪怕是一点点的帮助也能让我很欣慰了。最后祝愿所有的有志者事竟成!希望如一篇小说的结尾那样,“后来一切都好”。(作者: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2013经济法学硕士 王煜珩)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