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安励志标本不能成“孤本”

2013年05月13日10:57  扬子晚报    

  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甚至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5月12日《燕赵都市报》)

  升学的保安追逐青春的梦想,值得学习;北大为他们成就梦想提供支撑,更值得钦佩。

  习近平同志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北大保安某种情况下也成了“独木桥”。尽管北大良好的学习氛围与优秀教育资源,是北大保安成才的重要条件,但北大保安升学的路,要么走的是自考,要么是参加高考[微博],良好的学习氛围与优秀教育资源只是外界助力,根本的还是个人有梦想和努力,是北大为他们提供的方便。一样的青年,一样的梦想,一样的奋斗,在其它地方、在“血汗工厂”,励志奇迹恐怕是复制不了的。

  北大保安的励志故事尽管充满了正能量,但还远远不够。新闻只说了半句,北大的保安还只是考上了大学,只是“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实际上,这恰恰说明,我们当前的这个社会供人们成就梦想可选择的路并不多。如果我们的社会到处是成就梦想的机会,可能就未必有这么多人去争当北大保安了,北大保安的励志故事也就不会成孤本。 (湖北 叶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