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过40岁想考研的人很少

2013年09月13日14:22  东北新闻网 微博   

  超过40岁的你,想考研[微博]吗?日前,在教育部下发的2014年研究生招生通知中透露信息:超过40岁的人可以考研。昨日,本报调查40岁以上人士考研的可能性,得出结论:超过40岁的人考研的可能性很小,但这一政策的发布是社会的进步。

  邹女士42岁

  想回到大学里继续学习

  被调查者邹女士今年42岁,在一家传媒单位工作。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想考研,想回到大学那个环境继续学习。“我想这是大多数我这个年龄的人的梦想,但是现实是,在一份仅能保障基本生活水平的积蓄下,这仅仅只能是梦想,上学期间的生活怎么保障呢?将来还能回到这个工作岗位吗?”她说,如果能有相应的经济条件,将来不为就业烦心,那么她非常愿意去全心投入考研。

  被调查者孙女士今年39岁,她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圆梦的机会。她现在在一家企业工作,对工作不太满意。“毕业后我真的还买过考研的书,但一蹉跎就错过了,对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毕业后能和比自己年轻的人去竞争工作机会吗? ”

  陈先生45岁

  为了追求可能失去很多

  一位在企业做到管理层的陈先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是从基层做起来的,文化程度不高一直是他升迁中的硬伤。今年45岁的他在考虑这个问题时,仍选择了不去。“首先,我干到这个位置已经非常不容易,不想因为上学缺席而失去它,虽然升迁不会那么快,但毕竟有希望,如果为了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而失去这些,那会得不偿失。 ”

  陈先生的观点得到大部分受访人士的认同,他们普遍认为,这个年龄如果没有单位的支持,不可能义无反顾地去考研。

  这一年龄段考研者可能很少

  大连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教育部的这一信息。但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推测,这一年龄段的报名者不会太多。 “比如高考[微博],尽管没有年龄的限制,但在大连,基本都是高三应届毕业生参加,有少数的复读考生,年龄大的考生很少见。 ”他介绍说,目前考研有两种情况居多,一是应届毕业生因为就业困难考研,另外是因为对工作不太满意,就业一段时间后再考研。 “年龄都比较小,三十五六岁的都少见,而且以前也没有一例因超龄而咨询的人士。 ”

  调查

  有钱有闲有梦的人可能会考

  有人分析,目前最有可能考研的人士可能是那些有钱有闲又要圆梦的人士,但他们面临的还有考研的激烈竞争,离开高校校园这么多年,学习能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说法

  放宽年龄限制是社会的进步

  大连大学法学院教师温向丽在分析这一政策时说,考研放宽年龄限制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首先它是一种社会的正能量,鼓励公众积极上进,另外,可能会有公众疑惑,为什么少数人的需求也要被保证,其实这是一种进步,针对少数人权利的照顾也是需要履行的。 ”

  另外,宪法第4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受教育的权利人人平等,教育分不同层次,享受高层次的教育也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辛敏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