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数5年增50% 十八大将是2014考研重点

2013年09月14日07:07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昨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发布2014年考研[微博]大纲。根据安排,明年硕士研究生考试9月25日开始启动预报名,2014年1月4日至6日为全国统考时间。

  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提前于9月25日至28日网上预报名。具体需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按照相关要求报名。报名期间,考生学历、学籍信息将进行网上校验,校验结果在考生提交报名信息3天内反馈,考生可随时上网查看。未通过学历校验的考生要及时到学籍、学历权威认证机构认证,在现场确认时将认证报告交报考点核验。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按除推免生身份以外的其他身份报名参加研招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

  2014考研大纲公共课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记者昨对比了2013年和2014年的研招大纲,发现数学没有实质性变化,英语新增60单词;政治考点变化多达53个,其中新增18个,删除7个,调整28个。有专家表示,变化的核心体现在考试内容“充分贯彻和体现党的十八大的新精神新思想”。

  政治科目的变化考点基本都落在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有少许调整,形势与政策考查时间正常顺延到2013年,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变化较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无变化。有专家认为“十八大的相关内容就成为2014年考研政治备考绝对重点,考生须有足够重视。”

  考研人数5年增长50%

  九成网友认为学位贬值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研考人数5年间增加了50%,但超过9成投票者认为研究生学位已贬值。

  教育部上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58.97万人,其中博士生招生6.84万人,硕士生招生52.13万人。上年,全国在学研究生171.98万人。

  2013年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约为176万人,这较2008年已增长了50%。调查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考研变成大学毕业生躲避就业危机的有效途径。从最近几年的数据看,考研大军每年增加10万—15万人,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长周期中。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称,我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达美国60%。但从历届录取和毕业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仅从颁发学位数量并不能证明我国已是教育大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状更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

  据调查,超过九成投票者认为研究生学位已贬值,仅20.2%的被调查者感觉问题还不至于太严重。另外,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宽进宽出的教育模式必然会导致研究生贬值,同样有相当比例的被调查者将责任归咎到学校名气和教学风气不佳上。

  (记者朱建华 整理)

  调查>>>

  2014年研考时间表

  网上预报名:

  2013年9月25日至28日

  每天9时至22时

  正式报名:

  2013年10月10日至31日每天9时至22时。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现场确认:

  2013年11月10日至14日

  下载准考证:

  2013年12月25日

  至2014年1月6日

  初试时间:

  2014年1月4日至5日;

  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在1月6日进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