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鸽北漂记:从辍学儿到声乐硕士(组图)

2013年09月26日11:04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沙市文工团“环保小分队”下乡演出结束后部分演员的合影(后排为梦鸽) 沙市文工团“环保小分队”下乡演出结束后部分演员的合影(后排为梦鸽)
沙市文工团“环保小分队”下乡演出时的合影(前排右四为梦鸽) 沙市文工团“环保小分队”下乡演出时的合影(前排右四为梦鸽)
青年梦鸽和其友人合影 青年梦鸽和其友人合影
李双江 李双江
李双江、梦鸽合影 李双江、梦鸽合影
梦鸽 梦鸽
梦鸽、李双江一家三口的旧照。 梦鸽、李双江一家三口的旧照。

  她叫梦鸽,原名刘清娣,湖北荆州沙市区人,初二辍学后加入当地文工团。17岁她来到北京,有幸师从李双江,后来就读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获民族声乐硕士学位,目前是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曾多次参演春晚。

  1966年,梦鸽出生在湖北荆州沙市区的一个四口之家,父亲是建筑公司工人,母亲在蔬菜公司工作。梦鸽像她的妈妈,性格开朗,喜欢唱歌。从小学开始,梦鸽一直是文艺骨干,甚至刚读初中就参加了全市文艺特长生的夏令营。但是,她曾试图学习小提琴,却因为没有天赋而放弃。

  13时,梦鸽萌生了不想继续上学的想法,当时她读初二。1979年梦鸽辍学,考上了沙市文工团,开始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

  原沙市文工团歌唱演员刘家凤曾告诉《三联》记者,像刘清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多数都毛毛躁躁没有主见,但她不一样,很有主见,演出分配给她的服装,她自己都收拾得很好。虽然小,却很清楚怎样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在舞台上表现得更好。

  梦鸽的一位老同事告诉记者,梦鸽给他的印象是开窍比较早,比如说谈朋友。团里规定主要演员尤其是女演员必须在24岁以后才能谈恋爱,26岁才能结婚。很多老演员那时都遇到过梦鸽的男朋友来接她下班,小名叫春儿,长得白白的,很帅,是内衣厂的工人。

  最初进入沙市文工团,梦鸽是学员身份,按照惯例三四年后应该转正为干部身份,但当时已经改革开放,转为干部身份的道路堵死了,梦鸽只能自寻出路,她选择去北京闯一闯。成名之后的梦鸽曾回忆自己当年从湖北去北京闯天下的情景:“那是1984年,我只有17岁,还没有领身份证。”

  沙市老文工团同事则告诉记者,当时梦鸽肺支气管生病一直没有好,她告诉团里是去北京治病的。来京后,梦鸽报考了社会音乐学院,选的是歌剧系,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上课,租住在马家堡的农民平房里。梦鸽后来回忆起这段时间的经历:北京冬天为了保暖,用草绳把院子里的自来水包起来,她买了一个水桶,早上上学前,房东用热水把自来水管烫开,她接水,晚上六七点钟下课,回到房间已经8点多,她再用这桶水做饭、洗用。

  社会音乐学院,是80年代初中央乐团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和中央民族乐团办起的培训机构,招收在京文艺团体的青年演员、演奏员、音乐教师、文化馆辅导员和一部分待业青年。

  后来,首钢艺术团在社会上挑选团员。“我们一个老同事好像是在西四的歌厅里听到梦鸽唱歌,觉得还可以,就推荐给团里。”首钢艺术团老团员告诉记者,当时感觉梦鸽的声音一般,鼻音很重,但节奏和乐感还可以,团里领导就想把她招进来。

  梦鸽还在在北京歌剧舞剧院歌剧系和中国音乐学院旁听学习,结识了几个同样学唱歌的同学。当时李双江也在中国音乐学院教课,对学生们很关心,学生们对他很爱戴,就把旁听的湖北小姑娘梦鸽推荐给李双江,希望李双江能听听她唱歌,给一些指导。梦鸽在很多场合都回忆过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很高兴他当时第一句话说,‘你的条件这么好,唱这么好,怎么没有出来啊!’意思是应该在首都歌坛崭露头角。我觉得这个老师很真实,很实在。”梦鸽和李双江后来生了情愫。

  两年学习结束后,梦鸽按照合同约定到首钢工作。李双江的出现,给梦鸽的歌唱事业注入了活力。从1987年底开始,梦鸽拜李双江为师。李老师发现梦鸽的演唱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好好培养是难得的民族唱法女高音。

  1988年梦鸽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她的毕业答辩论文是《当代民族声乐发展的艺术实践》。她认为,中国民族音乐要在继承民族传统的基础上,讲究大度、大气、大雅,这样,我国的民族音乐才能登上世界音乐舞台。

  梦鸽第一次站在全国观众面前是1988年第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这个比赛在当时影响力巨大。同年,梦鸽第一次参加了春晚表演。1990年,梦鸽再次参加比赛,与宋祖英等人并列第三。同年,梦鸽同李双江结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