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冲刺:政治围绕大纲精准复习

2013年09月29日16:13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时间飞逝,已入金秋。距离考研[微博]初试的日子已经不足百天,考研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2014考研政治大纲已尘埃落定。与2013考研大纲对照,可以发现今年的大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个学科有诸多变化。其中一些整合考点不过是换汤不换药,不需过多关注,建议考生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进行复习,对一些新增考点稍加关注即可。

  在剩余时间的考研政治复习中,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给大家几点建议:

  首先,围绕大纲,重点突破。在秋季复习中,考生应对大纲的变化引起重视。对于已经完成一轮复习并有一定基础的学生,秋季的复习中要重点关注考点变动的部分以及原本即是重难点的内容。而刚刚开始复习政治的考生,首先要选取一本适当的切合大纲的复习参考书,可以买一本2014年的大纲解析进行复习,也可以选择其它的复习参考书,根据跨考网上的名师解读的大纲变化,加入新内容即可。因为时间相对紧迫,在围绕大纲学习时,要深刻理解知识体系,进行重点突破。

  其次,精准练习,强化掌握。在这一阶段,考生除了首先要学习掌握大纲考点外,同时也要加强练习,尤其是精准练习。但是,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在强化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做练习题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练习强化掌握考点。在选择习题的时候,尽量围绕大纲,选取贴近真题标准的练习题。在练习的过程中,应按照“单选——多选”的顺序进行。因为单选题更有助于考生掌握考点,打好基础。多选题注重的是考点间的结合,有助于强化。材料分析题可以在后期接触,掌握答题方法和技巧。需要注意的是,强化练习并不等于题海战术,要以精准为目标,通过练习,掌握知识点。同时,要结合近五年真题进行练习,通过真题掌握出题方式和趋势。

  最后,端正心态,规划学习。考研政治的复习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切忌随心所欲、毫无章法或者急于求成。务必要做好规划,根据时间分出学习阶段,进行阶段性规划学习,同时要进行自我的阶段性测试,以期能够及时把握学习进度,查缺补漏。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同学准备考研买了各种辅导机构的资料,大量练习认为这样的话一是能通过题复习知识点,还有就是期望通过题海战术能做到考试真题。其实这样做很不科学,指望题海战术做到来年考试题的几率几乎不可能,同学们一定要明确,做题不是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培养答题的感觉,理清思路,巩固知识点。建议买一到两本练习题即可,而且最好是那种章节行的,切不可盲目求多。

  考研就是一个剩者为王的过程,只有坚持的最后的才是真英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务必要内驱力、学习力、持久力三力结合,突破极限,以巅峰状态迎接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教育研究生硕士政治考研大纲冲刺考点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