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日3000人确认考研 忘缴费可及时补缴

2013年11月12日10:50  半岛都市报    
考生在现场拍照确认考生在现场拍照确认

  11月10日是2014年研究生报名信息确认的第一天,今年是山东报名首次实行网上缴费,不再接受现场缴费。往年考研[微博]现场确认首日的“长龙”不见,这次是堪称历年来速度最快的一次,有学生不到一分钟就完成确认 。记者调查发现,考研大军仍然以应届生为主,其中多数大学生考研都是想要为求职“加分”,而不是学业上深造。

  一分钟完成报名

  记者在上午8点左右来到青岛市招考办,已有100多人排队等候确认 。据招生处朱处长介绍,市招考办之前网上共报名22351人,实际缴费人数16181人。

  在进行现场报名前,市招考办的工作人员先将《网报序号信息单》发给每位前来确认信息的考生,上面需要考生填写姓名 、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报考学校、报名号等;之后考生来到办公大楼旁的空地边排队边填写信息单,空地上早已拉起一条条黄线,考生在两条黄线之间排队,然后上楼进入确认大厅。

  在确认大厅里,记者看到共有六处采集数码照片的地点。考生将身份证、学生证、信息单交给工作人员,拍照后就可以领取全国硕士生入学考生报名信息简表。考生确认信息无误后,就可以在信息简表上签字上交,完成信息确认。

  虽然信息确认的学生较多,但是采集照片和生成报名信息简表的速度很快。来自青岛科技大学[微博]的小张本来以为要花半个小时才能办好,但是拍照、签字等整个报名程序,只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

  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市招考办共确认了3000多人,为历年来最快,“主要原因就是实行了网上缴费,考生到了现场不用再缴费,避免了找零钱、开收据等环节,有效节省了时间 ,因此考生完全没必要大清早就赶来排队,时间很充裕。”

  忘缴费可及时补缴

  “不好意思,我忘记缴费了,该怎么办?”市民王女士急匆匆地来到信息处询问。王女士工作以后想参加考研,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完名后,没有发现缴费页面便没有缴费。她非常担心会因此报不上名,失去考研机会。

  “别着急,你可以在11月13号到14号先上网站缴费,然后再来进行信息确认 ,不会影响考研报名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她。

  像王女士这种粗心考生不在少数,市招考办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多数都是忘记缴费的考生,甚至还有忘了网上报名的考生。记者获悉,忘记报名的考生可以来市招考办的信息处领取补报校验码,凭此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11月10日~13日进行网上补报名。而记错序列号导致无法确认信息的学生,也可领取补报校验码重新报名。

  考研是为工作铺路

  为了摸清在校大学生考研动机,记者随机采访了青岛科技大学等76名在校大学生,发现其中有37名同学已经准备着或是正有打算考研,几乎占到了所采访人数的一半。这37名准备考研的同学多数表示,就是希望以后能找个更好的工作,能有个稳定些的生活。

  潍坊医学院大五学生于洁表示,自己选择考研而不是直接参加工作,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觉得本科出去“含金量”不高。除了迫于当前就业压力和追求自身兴趣,还有一部分同学想要延迟就业时间,不想过早进入社会。这些人中,仅有寥寥几个人说考研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兴趣理想。

  文/记者 单俊楠 郭玉华 实习生 吴心怡 杨扬 图/本报记者 王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