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男生 专家称是趋势

2013年11月12日11:57  重庆时报    
重庆大学,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合影留念重庆大学[微博],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合影留念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教育统计数据,其中,在各级各类学校女生人数统计中,全国女大学生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男生;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女博士的比例也每年在递增。

  女大学生超男生64.78万

  据统计数据结果显示,2012年,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一共有2391万余人,其中女生人数超男生64.78万人,占51.35%;

  全国硕士研究生人数143万余人,女硕士比男生多了4万人。

  全国成人本专科生一共583万余人,女生比男生多50多万人。

  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

  全国女大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男生,是在2009年。

  这一年,全国在校的普通本专科人数达到2144万余人,女生占到50.48%,总人数上,女生比男生多20余万人。

  而之前一年,2008年,男大学生还比女生多5.7万余人。

  全国女硕士研究生第一次超过男生,是在2010年。

  这一年,全国有12万余硕士研究生,女硕士占到50.36%,女生比男生多了近万人。

  女博士比例也在上升

  女博士研究生所占比例也逐渐上升:2008年,女博士只占总人数的34.7%,2012年已经达到36.45%。

  但在15年前,1998年,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在校人数,还是男生占优,女生人数比男生少79.7万人。

  业界说法》

  “男女生走向高中开始明显”

  据了解,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男多女少的情况,持续偏高30余年,然而为何在校大学女生的人数高出男生这么多?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微博]说,在国外也有类似情况,比如俄罗斯和美国,也存在大学女生多于男生的问题,“这是由社会、教育、家庭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共同导致的。”

  熊丙奇分析可能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方面,根据教育部统计的数据,从初中开始,男生辍学率就高于女生,不想念大学的男生比较多,父母也放心男孩去打工,而女孩辍学打工就相对少一点;另一方面,在现行的教育评价体系下,女生更有优势,这也直接导致读大学的女生比男生多。

  “女生数量的增长其实从高中就能看出来了。”一位老师说,一般高中都是理科班数量多,而理科班里男生的数量又是占绝大多数,但现在的情况似乎不一样了,该校目前男女生的比例大致是2比3,女生数量高于男生。大概在5年前,男女生数量还是差不多的。

  “保送的学生中,女生占的比例更高。”该老师说。

  “女生更适合中国的教育体制”

  “女生读大学的人数增加,这跟目前的高考[微博]制度是分不开的。”一位教育界人士坦言,从目前高考科目看,语数外三门主科中,有两门都是偏文的,女生在这方面更有优势。而随着教育的普及,在农村中,女生接受教育的总体基数也呈增加的趋势。

  杭州师范大学老师孟昌说,因为学校是师范类院校,学校历年来的比例都是女生占6成左右。全校学生总人数是13000人左右,其中8000多人是女生。

  浙大学工部部长金海燕说,其实从近一二十年的情况看,女生读大学的比例一直是呈现增长的趋势,女生进入大学后表现也很优秀,“这说明女生更适合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

  他举例称,竺可桢奖学金是浙大最高级别的奖学金,可以说是浙大最高荣誉奖,在浙大本科生中,获得这一奖项的学生大多是女生。

  “越往上,对创新、研究的要求越高。”金海燕说,这时候男生的优势才显现出来。

  “就业压力下女性会更加努力”

  “刚入学时我就打听过上几届的就业情况,发现男生只要不是太差,总能找到份差不多的工作,而女生就不一样了。”大三学生小敏学的是汉语专业,入学后一直非常刻苦,她的目标就是年年拿奖学金,争取在大四找工作时给自己增加一些优势。

  “确实就目前的就业形势而言,男生找工作、就业选择的空间更大、机会更多,无形的就业压力也迫使女生更加努力,使自己更加优秀。”某高校就业指导办老师针对类似有小敏想法的女生这样分析。

  也有老师称,相比较而言,女生比男生更能静下心来,自我约束力较强,在学习方面投入的精力也更大。另外,纸笔考试更侧重知识性的内容,刻苦、勤奋的学生更容易获取高分,在这方面女生占优势。

  “女大学生越来越多,在各个国家都是趋势”

  浙江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刘正伟说,女生超过男生,是一种社会进步。很多国家的大学生,也是女生超过男生。

  他举例称,根据上个世纪美国教育部门的一项调查,论大型或小型,公立或私立,四年制或五年制,各类大学阴盛阳衰现象都越来越严重,比如1970年,美国女大学生只占大学总人数的43%。而上世纪80年代女性占比已达到各占50%,到2010年,美国大学生中,女生占了57%左右。

  相关链接》

  我市今年毕业女大学生8.5万人 占比52%

  据市教委今年5月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市有高校毕业生16.3万人。其中,毕业女大学生8.5万人,约占毕业生总数的52%。

  其中,毕业的女研究生为0.75万人,占毕业女大学生总数8.8%;本科毕业女大学生为4.4万人,占毕业女大学生的51.8%;专科毕业女大学生为3.35万人,占毕业女大学生的39.4%。

  “这是我市首次毕业女大学生总数超过男大学生。”市教委大中专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毕业的女大学生所学专业涵盖广泛,研究生涵盖工商管理、艺术等300余个专业;本科生涵盖教育、生物技术等200余个专业;高职专科涵盖建筑工程、物流等240余个专业,撑起了名副其实的“半边天”。

  2012年,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男女比列

  男生48.65%

  女生51.35%

  女生超男生64.78万人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男女比列

  男硕士49.64% 

  女硕士50.36%

  女生超男生近万人

  女博士比例在上升

  2008年34.7%

  2012年36.45%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