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猫腻”多:上级点名的基本给过

2013年12月16日10: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日,教育部发布通知,重申考研[微博](微博)录取考生信息公示。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虽然不少高校发布的招录信息比较齐全,但在复试、录取信息以及个别专业免试环节上,公开信息较少,而一些考研亲历者坦言,这些环节“猫腻”较多。

  省城某理工类高校一位法学博士生导师透露,每年的博士生面试中,上级会给予不同程度的“额外关注”,“比如被点过名字的,我们面试过程中也多少会给予这位考生共同的关注,差不多的就给过。实际上,录取结果不是我们面试老师能轻易改变的。”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通知要求,2014年研究生考试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录取办法等重要信息都要公开。

  省城一所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小李(化名)说,自己研究生考试从初试、复试直至录取过程,都是严格遵守所报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公布的程序进行的,但是到了成绩查询或者名单查询环节,他只能查询到自己的信息,别的考生信息则查询不到,外界也无法获知拟录取者的名单和成绩。

  教育部要求,考前要加强对命题教师管理,严禁命题教师参与考研培训和个人辅导。不过,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初试成绩过线的考生都会总结经验,提前联系导师,咨询导师如何准备复试事宜等。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读研究生告诉记者,“复试前如果不联系导师,大家都会担心,被淘汰了只能后悔。”

  省城某高校传媒学院的小徐透露,她在考研之前,就通过关系找到了出考研试题的老教授(副院长),请老教授给自己做考研个人辅导。

  多位在读研究生回忆说,在复试环节,很少有高校全程录像。另外,寻找出题和复试的老师也比较容易,某高校几位在读研究生告诉记者,复试考官基本上就是学院那几名教授,很少变化。(张榕博窦梅华杜贵凯)

  (齐鲁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