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硕士创业路 手绘明信片之后有“大故事”

2013年12月21日11:50  舜网    

  舜网讯 “今年6月要毕业留校,为了给母校留念,我做了第一套手绘明信片《齐鲁工业大学》。在济南这个城市生活了7年,出于对济南的热爱,我做了这套《济南》手绘明信片。如今,我把制作的明信片放到网上来销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销售的还不错。未来我要把关于济南的纪念品、济南特产、山东特产都搬到网上来卖!”这是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米磊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近日,微博@济南米磊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借助微博他宣传销售自己的济南手绘明信片。这套明信片价值15元,内容包含了三大名胜、泉城广场、洪楼大教堂等知名景点。明信片制作精美,深受网友喜爱,最近记者联系到了@济南米磊进行专访,令记者没想到的是,他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

  米磊和他的手绘明信片(高昊 摄)  米磊和他的手绘明信片(高昊 摄)

  为了创业而生

  @济南米磊,本名米磊,90年出生,今年刚在齐鲁工业大学读完硕士。米磊选择把自己的工作室放在长清大学城附近的小区里,“一是创业初期,资金比较紧张;二是这里接地气,大学生多,目前自己的明信片主要还是销售给大学生。”米磊对记者说。“做一个追求自由思想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是他在工作室中贴出的标语,大学时期的他就开始了创业,开过书店,淘宝店,在毕业之前,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给母校做一套明信片留念,于是他就和他的团队一起制作了第一套关于母校的明信片。在第一套明信片推出之后,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会有如此多的校友关注,从中米磊看到了商机。“大学城里有这么多学校,我何不把每个学校都做一套明信片出来?然后把明信片放到淘宝上卖,肯定会吸引不少消费者”米磊说。

  办公桌前忙碌的米磊(高昊 摄)  办公桌前忙碌的米磊(高昊 摄)

  随后,他和他的团队制作了大学城另外几所学校的明信片,并开始在淘宝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米磊的老家在临沂,在济南工作生活了多年,对济南有了深厚的感情,看到学校明信片做的不错,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于是他又萌生了做一套济南手绘明信片的想法。明信片上的景点都是米磊自己选择的,通过这组明信片他觉得可以让外地游客记住济南,让没来过济南的人通过它了解济南。从10月中旬开始策划,11月中下旬制作完成。现在这些明信片一部分通过淘宝销售,另一部分由芙蓉街的商家代理销售。

  心中怀揣大梦想

  “做手绘明信片只是我未来计划的一部分,后期我还有更多的东西推出。”记者在采访之初误认为他会将制作、销售手绘明信片作为主业,不曾想米磊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源于米磊一次偶然的实习机会,今年初,他在省内某知名网站实习,当时这家网站推出的电子商务平台令他兴奋不已,这个电子商务平台是将山东的名优特产搬到网上进行销售,与米磊的想法不谋而合。由于自己有开淘宝店的经验,所以,在实习一段时间之后,他选择离开。招募了自己的团队,着手准备开始创业。

  设计中的网店页面(高昊 摄)  设计中的网店页面(高昊 摄)

  济南纪念品、济南特产、山东特产将成为未来米磊网店中的主打。手绘济南明信片作为济南纪念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的重点,将会转移到销售济南特产上,在济南特产初期的销售中,他选择了三种食品,甜沫、把子肉、地瓜干,将这三种商品包装到礼盒中,通过淘宝店进行销售。“济南特产礼品盒的包装已经设计好了,商品跟供货商那边也协调好了,预计春节之前第一批济南特产就能上线销售。”米磊说。

  未来,山东特产的销售也在他的经营范围内。米磊的老家里有很多农产品,如核桃、花生,但是由于没有销售渠道,借助批发商销售的利润微薄,将来他会把这些农产品搬到自己的淘宝店里进行销售,前提是做好包装,做好宣传。记者了解到,这是他最大的梦想,在自己挣到钱的同时,让老家的父老乡亲也挣到钱。

  创业艰难辛苦多

  虽然米磊对自己的项目很看好,但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他也面临着不少困难。资金周转是他一开始面临最大的问题,他曾先后两次从阿里巴巴[微博]申请贷款11000元。“现在好歹是挺过来了,资金也能周转的开,但是将来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所以钱能省则省。”米磊说。他的工作室是合租,每月650元钱。没有通暖气,没有装修,非常简陋。里面只有两张办公桌和一个焊接的架子,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冻的双手发抖。

  比起这些,起初家人的不理解让他感到很困惑。父母觉得他是硕士研究生毕业,高学历找个稳定的好工作不难,但现在却自己创业,做的还是不着边际的电子商务。“当时父母抵触情绪很大,但是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的性格决定我不能安稳,通过和父母交流以及自己的努力,父母现在也认可我了,毕竟我现在这么大了也。”米磊笑着说。创业中,他非常感谢自己的舅舅和女朋友,舅舅在济南工作,帮助他联系了不少客户并给予资金支持。女朋友目前在山大读博士,对自己的创业也很支持,6月份开始做母校明信片的时候,天气炎热,前期所有的照片都是女友陪他一起拍的。

  寄语创业者

  对于有志创业的年轻人,米磊谈到,“一定要脚踏实地,想法不能太空太大,从小事做起,好高骛远行不通。自己的母校有创业的传统,很多师哥师姐都自己干,做的都很不错。有些传统的东西做起来反而更得心应手,坚持下去,一定能有好的回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