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太尴尬不敢下套

2013年12月20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拿出男性生殖模具,老师为课上同学示范如何套上“小气球”……四川大学开放的选修课让许多同学直呼“前所未见”,其课堂教学图片在网络中热传。近日记者在川大性教育与行为选修课上发现,老师为每桌学生发放了一个避孕套并要求跟随练习,但仅有4名男生动手操作,其余学生均坦言太尴尬。

  性课现场 满座课堂仅4名学生跟随戴套

  一名男同学站在讲台上为男性生殖模具戴安全套,背后PPT上展示“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近日,这张四川大学选修课教学生戴安全套的图片在网络中热传。“这是选修课的最后一节,老师当时在教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发帖人网友“苏禄君”表示,这门课叫“艾滋病流行发展趋势”。而川大还有门选修课是“性健康与行为”,“这两门课主要是向同学们介绍性健康知识,预防性传播疾病等基础知识。”

  12月11日晚7时30分,记者来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4楼的一间教室,“性健康与行为”选修课则在这里结课。记者在现场见到,容纳一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门口还站着两三个晚到的同学。

  当老师讲完最后一节课后便拿出男性生殖器模具和安全套。“那是啥?”“未必要现场操作戴套?”……男同学们瞪大眼睛,议论纷纷,近三分之一的女生低下了头。随后助教为大家示范如何正确戴安全套并把男性生殖器模具发给同学练习。但仅有四五个男生跟随助教动手操作。“遇到这种东西还是不太好意思。”其余大多数学生表示在课堂上为模具戴安全套太尴尬,所以没有跟随操作。

  同学“心声” 大学前未接触过性教育

  “初中高中涉及这方面的知识很少,老师讲得也是含含糊糊,根本放不开来。”课堂上的一名女同学告诉记者,因为以前读书时都没有接触有关性方面的教育,对性安全及性健康等知识知之甚少,而她选这个课主要目的是来增长知识,增进对这方面的了解。

  “这门课的重点在性健康这块,我们其实还是收获良多。”大三的王同学表示,这门课的最大意义上提醒大学生如何预防各种性疾病。据了解,四川大学的“性健康与行为”课程已开放多年,课程内容主要涉及“性生理”、“性心理”、“性与智慧”、“性与健康”等内容。此外四川大学邢爱耘教授牵头讲授的《专家教你生殖保健知识》课程作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课程,为公众免费开放。

  专家说法

  大学性教育应侧重婚前教育

  “大学生出现尴尬的反应很正常,因为他们在中学时代从未接触过这类课程。”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王进鑫教授表示,目前中国大学生没有接触过真正系统的性教育,并没有掌握本该在中学阶段完成的性教育知识,“其实大学只是在帮他们‘补课’,所以目前大学性教育课比较滞后。”

  “大学的性教育应该侧重于婚前及恋爱关系。”王进鑫称,系统的性教育贯穿于学生整个学习阶段,学生在小学应注重生命教育,中学则注重青春期生理及异性关系教育。成都晚报记者 胥帅 实习生 田旭婷 摄影报道

  更多阅读:

  妈妈给女儿的性教育信:处女膜的重要性

  明星爸爸性教育:陪女儿一起洗澡(组图)

  揭秘青春期男女性心理:为何发生性行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