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阅读A部分文章来源探析

2014年01月04日18:08  跨考教育 微博   

  考研[微博]英语已经结束,就阅读A部分,跨考教育[微博]英语教研室刘兴欢老师来谈谈文章的素材来源。阅读理解A部分的文章自2002年起改为四篇,每篇由四个至六个段落构成(也有例外,如:2002年第四篇共九段)。每篇的长度控制在400~500个单词左右。

  1 题材的选取

  从历年试题命制的情况看,主要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英、加和日本等国广泛关注的社会话题和热点问题。其内容包罗万象,社会生活类文章在命题中占据了绝大部分,带有普及性质的自然科学和科技方面的文章以及商业经济文章基本上每年都会涉及。命题所选文章的题材虽然广泛,但是按照一般的命题原则,题目的内容应该以不超出短文所给的为限,考生仅凭文章提供的信息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宽广的知识与阅读理解A部分无关,相反,考生如果平时注意积累这方面的知识,则会大大地提高考[微博]试成绩。

  历年题材分配如下:

2000年~2009年 社会生活、伦理 科普 商业经济 历史文化教育
合计 14 9 11 8
百分比 34% 21% 26% 19%

  2 文章的来源

  所选文章多来自较新的英文资料,能很好的反映当代英语语言的特点。

  社会生活和文化教育的文章主要来源于:Newsweek(新闻周刊),Time(时代周刊),The Washington Post(华盛顿邮报),USA Today(今日美国),The Times (泰晤士报),The Guardian(卫报)和www usnews com(美国新闻在线)。

  科普类文章主要来源于:National Geographic(国家地理杂志),ScientificAmerican(科学美国人),Science(科学杂志),New Scientists(新科学家), Discovery(探索杂志),Nature(自然)。

  商业经济类文章主要来源于:Business Week(商业周刊),TheEconomist(经济学家杂志)和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杂志)。

  其他:Telegraph(英国电信日报),Independent(独立日报)和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国际先驱论坛)。

  3 文章的体裁

  从历年命制的试题看,被选取的文章的体裁绝大多数为议论性的、评论性的和报道性的;多为分析论证的文章,很少有纯抒发情感和描写风景的文学篇章。这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将面对的大量概括性强、抽象思维为主的材料有关。简言之,主要有论说文、说明文和新闻报道。

  清楚了解考研文章的体裁特点,有助于考生把握文章结构,理清作者阐述脉络,从而轻松解题。

  议论文的特点是:(1)写作目的是陈述观点或表明态度;(2)文章围绕一个中心展开,各个段落之间关系紧密,无论是反证还是正面论述,都分别是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阐述这一中心;(3)每一段也是围绕一个中心,段落内部句子之间关系紧密。

  说明文的特点是以事实为主,观点为辅。对于此类文章,细节题目较多,考生应着重把握具体信息的真伪、程度和作者的态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